鲁中网

鲁中网

歇业“一件事”助力市场主体渡过“缓冲期”

来源:

2022-06-14 18:31:53


  “没想到歇业‘一件事’套餐服务这么方便,我们一次就办理完了歇业备案、职工参保登记等所有手续!”5月9日下午,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淄博京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振标办理完企业歇业相关手续后称赞道。

  王经理说的歇业,源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条例中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允许其在一定期限内(累计不超过三年)自主决定歇业。

  歇业制度允许市场主体在一定时间内暂停营业,在“开业(存续)”状态和“注销”状态之间设置了“暂停”的缓冲地带,市场主体无需再按照以往的流程注销再重新开业,其名称、商誉、商标、专利、经营资质等无形资源也因而得以保留延续。另外,歇业期间可以用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这意味着市场主体可以省去租赁厂房、支付水电、雇佣人员等成本费用,既不用担心因“查无下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又不用担心占用他人的经营地址影响房东后续出租厂房。

  京齐生物是一家以生物材料研发及生产销售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企业,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决定歇业一段时间,调整经营方向。“虽然打算‘歇歇脚’,待将来市场好转再‘重整旗鼓’,可这脚怎么歇,实在是一头雾水。”王振标说。

  “和营业时一样,企业歇业时也牵扯到多个部门,流程复杂,手续繁多,办起来确实比较麻烦。”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长王继超说。

  为了让更多市场主体尽早尽快受益,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临淄医保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齐鲁分中心及临淄分中心、齐化税务局、临淄税务局等七个部门共同制定《临淄区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实施方案》,将税务停业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社保、医保)等12个事项纳入歇业“一件事”,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

  “按照“一件事”的办理标准,将原本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革为集中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办理,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专项对接,并公布办事指南、提供示范文本。”王继超科长介绍。

  截至目前,通过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改革,提交材料、跑动次数、办理时限平均压缩减少90%以上。“我们在企业创立时提供服务,让他们能迅速起飞,还要在经营困难时帮企业顺利歇业,让他们平安降落。”王继超表示,下一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数据赋能,驱动服务创新,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改革,努力推动更多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事”集成办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王继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