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⑩|“小种苗”托起农民“致富梦” 临淄区打出产业集群“组合拳”

来源:鲁中网

2022-06-14 17:37:30


  编者按: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是“三农”工作面对的一项现实考题。

  6月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小麦夏收工作和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好“三夏”生产,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淄博贡献。

  6月8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正式启动,鲁中网与多家网络媒体一同走入乡村深处,奔赴淄博各区县,实地探访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深入挖掘淄博“三农”增收致富的秘密,并推出《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系列报道。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6月9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临淄区皇城镇大马岱村的淄博海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探访集“种苗研发、蔬菜深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集群,深入挖掘农民增收致富的密码。

  淄博海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400余亩,是集种苗繁育、设施农业、农耕文化、科普培训、技术展示、观光、采摘、旅游、示范、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条从育苗到栽培再到指导的全产业服务链条。

  “以前我种圆椒的时候,一是没有技术,二是种苗没有保障,现在种苗由合作社提供,我再也不用担心了,农业技术员也定期来指导我,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皇城镇大马岱村村民杨文江告诉记者。

  杨文江表示,种苗“纯”了以后,每颗圆椒的价格大约提升了10元,一个棚里可以种近8000颗圆椒,收入整整提升了近8万元,这让他非常惊喜。小小的种苗,让村民收获“真金白银”,享受到了农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皇城镇以蔬菜种植为中间节点,沿产业链向链头和链尾布局,打造涵盖种苗研发、蔬菜深加工、观光旅游等领域的复合型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发展育苗企业15家,年育苗量2亿株,临淄的“菜篮子”托起了农民的“致富梦”。

  “我们为农户提供统一的管理,自己培育种苗,并免费配送到农户手中,指导农户进行栽培。”万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爱国说,“以前一亩地农户的成本大约在2000元左右,经过我们统一管理后,每亩地大约能减少300元的成本。”

  海岱农业将充分发挥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业的优化升级,实现园区绿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按照打造都市农业长廊的要求,不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与推广应用,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