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师专:五育并举,从“心”开始

来源:鲁中网

2023-05-25 17:34:42


  “希望自己做一个充满阳光、内心强大的人”、“十个想法不如一个行动,从5%的改变做起”… …这是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的心理游园大闯关活动中挂在心愿树的祝福语,通过信任之旅、你画我猜、巧运乒乓、步步惊心、同舟共济、反向挑战、水杯吹气、智慧答题等活动,拉开了2023年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序幕。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趣味性、知识性、挑战性和竞技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和理解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地关注自我,关注心灵的成长,营造理性平和、健康活力的校园氛围。

  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教体艺[2023]1号),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以德育心。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德育思政工作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成长各环节,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官方平台,组织学生专题化、常态化学习;切实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潜心打磨思政金课(我校教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大学生心理健康社团成员、学生干部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175人,赴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进行“沉浸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培育学生骨干良好的心理调试能力和心理素质,发挥朋辈帮扶力量,将教育效果辐射全校,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勇担重任的青春力量

  坚持以智慧心。优化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落实“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育理念,强化课堂互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第二课堂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在学科教学中注重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既教书,又育人。面向全体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生活中的心理学》等公共选修课程,形成必修+选修并行的较为完备的课程体系。通过课程教学实现心理育人,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困难和挫折,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

  坚持以体强心。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实施“健康校园”建设,有方案有措施。2023年春季运动会参与各项活动的学生占现在校生数的79.4%,闭幕式中的创编操表演彰显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新生军训依托学校的双山地理条件,进行徒步拉练;增加匕首操、应急棍术、擒敌拳、战术展示等军事训练科目,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作风。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组织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进行户外素质拓展培训,通过决战沙场、躲避盘大赛、飞盘嘉年华、群龙取水等团体素质拓展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思考,在思考中的感悟,培养敢于挑战,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意志品质。

  坚持以美润心。作为山东省教育厅确定的15所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中的唯一专科院校,深入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方案,开展志愿服务沂源系列美育活动;学校教师参与的美德健康生活读物,受到省委宣传部充分肯定;举办“艺术校园建设”系列展演,开设舞蹈经典、音乐经典中的党史教育专场;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作用,教会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举办心理情景剧展演,生动再现学生的内心世界和调适过程,让同学们在表演和观看中,获得心灵的疗愈。我校推荐的情景剧作品从全国3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剧目”(前20强)。

  坚持以劳健心。学校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设立校内劳动实践基地,通过每周公寓卫生检查、劳动实践周、勤工助学岗等项目,实现全员覆盖,让学生参与绿色校园建设,为师生日常办公和学习服务,主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品质,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和幸福生活。举办“心灵手巧 信手‘粘’来”粘土手工作品制作认领活动,通过手工制作表达学生的内心世界,舒缓学生内心的压力与焦虑,调适心理状态;通过赠送粘土作品,用写留言条的方式宣泄内心情绪、分享心理困扰应对小妙招,互相治愈,共同营造理性平和、健康活力的校园氛围。

  学校紧密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教育手段,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构建起“知识普及、实践活动、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家校联动”六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规范执行“教育引导、预约咨询、危机预防、危机干预、危机转介”等基本工作程序,心理育人的工作条件、教育机制体制、课程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咨询服务体系、危机预防干预体系、教育活动体系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为全校师生提供及时、有效、精准的心理援助,筑牢心理屏障,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通讯员 刘晓莉 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