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首例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在市中心医院完成

2017-03-03 14:52:40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成功完成淄博市首例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治疗支架内再狭窄及肌桥病变。 

 

  鲁中网淄博3月3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杨天潇日,淄博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成功完成淄博市首例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治疗支架内再狭窄及肌桥病变。 

  患者为一名不稳定心绞痛患者,10年前曾于前降支近段置入一枚支架,此次因心绞痛反复发作、药物控制不佳入院。入院后行冠脉造影示:近段支架内95%再狭窄;中段90%节段性狭窄,局部存在肌桥。因患者近段已植入支架,再次植入支架后出现再狭窄机率高,且患者中段病变处存在肌桥,不适宜行支架植入术。患者拒绝行冠脉搭桥术,遂决定为患者行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治疗。手术顺利,术后患者支架内无再狭窄,中段病变狭窄较前明显好转,术后患者病情稳定,无心绞痛发作。 

  支架植入后冠状动脉再狭窄问题是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的难题之一,药物洗脱支架(DES)长期局部药物作用能产生有效的抑制作用,虽然能够抑制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后再狭窄问题,但支架金属框架的存在也干扰了血管的内皮化。相对于DES支架,药物球囊由于不需植入外来物质,因此可以避免药物支架的很多缺陷,药物涂层球囊允许药物转移到血管壁而不仅仅是支架覆盖部位,对分叉病变和肌桥病变避免支架植入情况,具有较大益处。采用药物涂层球囊还可以减少花费,单独使用药物涂层球囊后,抗血小板治疗仅需一个月。药物涂层球囊已开始应用于支架内再狭窄、小血管病变和分叉病变,随着其他研究结果的支持,药物涂层球囊的应用尽管还不能够完全替代DES,但应用范围却可能大大扩展。药物涂层球囊的应用有望开启冠心病介入治疗的又一里程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