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早知道:儿童常见眼病的早期防治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2-23 18:48: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2月23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戚家凤)0~6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一旦在此时期内发生眼病,没有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治疗,则可能给患儿视觉发育造成严重后果,甚至是终生视力残疾。这就需要家长朋友对儿童时期的常见眼病做一个基本了解,以便能够及早发现孩子眼睛的异常。那么,儿童时期常见眼病主要有哪些呢,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家长朋友做一个介绍。

  1.先天性眼部疾病

  先天性眼部疾病对孩子的视觉发育影响很大,若没有及时发现及治疗,将造成儿童盲。先天性白内障表现为患儿瞳孔区发白,追物差,是白瞳症的一种常见疾病,发现后应尽早手术;先天性青光眼患儿表现为眼大无光、畏光流泪,一旦发现后应尽早手术治疗;另外,随着早产儿救治水平的提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也不容忽视,若没有及时发现,也将造成儿童盲。

  2.斜视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一般分为内斜视、外斜视及上下斜视,但最常见的是内斜视和外斜视,外斜视就是通常所说的“斜白眼”,而内斜视就是通常所说的“对眼”,俗称“斗鸡眼”,儿童斜视以内斜视居多。

  3. 弱视

  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由于单眼斜视、未矫正的屈光参差和高度屈光不正及形觉剥夺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的年龄视力,或双眼视力相差两行或以上。不同年龄参考下限:3-5岁0.5, 6岁及以上0.7。通常8岁以前进行弱视干预疗效最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弱视的疗效也逐渐降低。因此,一旦发现弱视应尽早治疗,不要因为眼睛而让孩子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失掉一个重要的砝码。

  4.近视

  近视是指眼球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一般认为来自5m以外)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呈分散而又模糊的光圈,这种屈光状态称为近视眼。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近视率越来越高,年龄也明显下降,有的从幼儿园开始就有孩子因患近视而不得不带上眼镜。和因眼球发育不足导致远视不同的是,近视是眼球发育过度的结果,再加上现在的孩子早期用眼过多,看书、看电脑等近距离用眼频繁,导致近视增加。因此,近视的早期防治至关重要。

  5.远视

  远视是指5m以外平行光束经过调节放松的眼球折射后成像于视网膜之后的一种屈光状态。当眼球的屈光力不足或其眼轴长度不足时就产生远视。远视的特点是远近都看不清,很多时候由于眼睛处于过度调节状态,所以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多数儿童出生时有一定程度的远视,但在12岁以前消失。远视常常早产儿童近距离阅读困难,而出现阅读障碍视疲劳。

  患远视的儿童应及早验光配镜。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不爱看书,诉说看书时间稍长就会感到字迹模糊、眼胀、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经常出现睑缘炎、麦粒肿、霰粒肿、结膜炎,都应该引起重视,要检查孩子视力是否异常。如确定为远视(包括远视散光),要抓紧在8岁以前的黄金时机,在睫状体麻痹下扩瞳验光配戴合适的眼镜,千万不要拖延。否则到12岁以后配镜,视力提高就会很困难,更不用说恢复双眼同视功能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