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在省博,来一场“沉浸式”山东历史文化盛宴!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2024-03-21 17:13:15


  即便是工作日,山东博物馆“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览参观者依旧络绎不绝。去年开展后,这个面积近5000平方米、展出文物2000余件、全面立体展示山东六十多万年人类史、五千多年文明史、三千多年齐鲁文化史的沉浸式大展,成为山东博物馆游的重要目的地,不断地震撼人心。

  “海岱日新”展是名副其实的“沉浸式”山东历史文化盛宴。

  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最早的山东人——沂源猿人的复原面貌,可以感受扁扁洞遗址早期人类的穴居生活,可以清晰看到距今5000年的“神秘开颅术”,还可以欣赏齐国大地车马奔腾的景象、概览孔子知识图谱,并可以乘坐明代漕船畅游大运河山东段……

  好一幅令人心驰神往的山东历史文化璀璨画卷!

  穿越时空,走近澎湃浩瀚的齐鲁文化史

  走进“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厅,观众就会被现场沉浸式的展览氛围所吸引。

  这里不再只陈列文物,而是营造了一个艺术与科技相融合、丰富多彩的观展世界。漫步在数千年文化长河中,观众可以穿越时空,与很多历史节点展开互动。

  观众可以在史前时期展厅,通过大屏幕,与早期人类、早期动物展开互动交流,沉浸于远古氛围中;可以近距离观察万年前,早期人类的洞穴式生活;可以通过影像,了解最早的神秘开颅术……

  在商周时期展厅,可以遇见“镇馆之宝”亚醜钺;可以看到大屏幕还原的“千乘之国”齐国早中期豪华的战马车队;能看到“活起来”“动起来”的乐舞陶俑,正在展开一场盛大的演出;还能解开59件铜餐具套在一起的奥秘,这一套战国餐具还曾登上央视的《国家宝藏》栏目;在这里还可与遇见孔子,详细了解孔子知识图谱,并跟随影视演绎,体验孔子“再逐于鲁,削迹于卫,伐树于宋,穷于商周,围于陈蔡”的坎坷又伟大的一生……

  在秦汉隋唐展厅,观众可以感受秦始皇封禅泰山的历史场景;可以欣赏精美的汉墓室壁画……

  在宋元明清展厅,参观者更是可以体验唐宋服饰之美;乘上明代漕船,在运河游览山东河段的两岸风光……

  “与以往不同,这次展览采用了更多的‘沉浸式’体验进行呈现。”山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岱日新展”为观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视性和互动性。

  去年正式开展的“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览,面积近5000平方米,展出文物2000余件,分为“史前时期”“商周时期”“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近现代”5个部分,全面立体展示了山东六十多万年人类史、一万多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三千多年齐鲁文化史、一百多年奋斗史。

  “海岱日新展”确立了“彰显齐鲁文化魅力、展示山东文明发展历程、突出馆藏文物特点、体现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展览理念。

  创新思路展陈,让文物“活起来”

  据了解,山东博物馆2010年开放的通史展,一直为传播山东历史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多年来,齐鲁大地上又有很多新的考古发现,如沂水跋山水库旧石器时代遗址、沂源扁扁洞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等,极大地丰富了山东地区古代文化的内涵。

  “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就融入了最新考古成果,对沂水跋山旧石器时代遗址、临淄赵家徐姚旧新石器时代过渡时期遗物、沂源扁扁洞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垦利区海北遗址出土宋金时期瓷器、济南邢村金代壁画墓等最新考古发现,及山东史前考古学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沂蒙精神等最新研究成果,都做了重点展示和精彩演绎。

  比如,扁扁洞遗址因发现于沂源县张家坡镇北桃花坪村扁扁洞而得名,是中国北方地区一处十分重要的早期人类活动的洞穴岩厦遗址。该遗址考古发掘出土了制作精良的石磨盘、石磨棒以及古人类灶址等,磨盘上还发现了加工过坚果的证据,表明山东是世界范围内率先进入新石器时代的地区之一,开启了万年史前文化崭新一页。

  在宏大叙事的基础上,“海岱日新展”这些补充更加完善了山东历史文化展览体系,使展览叙事更加完整,结构更加严谨,气韵更加流畅。

  “‘海岱日新展’最大特色是创新展览叙事,提炼文化内涵。展览创造性地采用‘一镜到底’的叙事方式,全面而生动地展示了山东地区从史前开始到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近现代直至今天一脉相承的文化历史画卷。”山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原来的展览以文物精品展为主要叙事方式,在精品展示文物的前提下来说明历史,而“海岱日新展”把文物融入历史的发展脉络之中,讲述山东的发展史。

  “海岱日新展”开展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涌现出一波又一波的参观热潮。

  此项大展中,山东博物馆紧紧围绕“科学、智慧、绿色”的理念开展文物保护实践,通过整体科学决策,多技术协同应用,特色创新引领,将通史展打造成绿色、可持续的文物展览兼保管平台,让馆藏文物在展示其蕴含的丰富历史、科学、艺术、文化等多元价值的同时,能够“延年益寿,万年永保”。

  (文/图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 记者 师文静 实习生 李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