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新经济新赛道新发展 看淄博如何谋篇布局“加速超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17 19:56: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张琦 

 

  10月18日,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将在会展中心C馆召开。

  淄博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答案。市委书记江敦涛多次说道,淄博是一座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 

  城市价值包含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等多个方面。单就经济价值来说,作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淄博近现代工业已经超过110年的历史,拥有较为突出的产业、产品优势。淄博曾有过辉煌,但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近年来,她的发展亟待提速。 

9月16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

  当前,淄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拐点,如何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我们不妨从即将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中找下答案。

10月10日,淄博荣耀广场正式建成启用。 

  新经济 

  新经济发展大会,是一场淄博与未来对话的大会,10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 

  那到底什么是新经济?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经济形态。再往简单说,就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活动为主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是数字经济、创新经济、科技经济、知识经济、服务经济、网络经济、智能经济的综合体现。 

  新经济催生新物种,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哪吒企业应运而生。其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新经济催生的产物无处不在,衣食住行,公共服务……共享单车、滴滴打车、手机支付、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正一步步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理念。 

  进入新经济时代,像成都、上海、青岛等诸多城市早已开始谋篇布局。对于淄博来说,市委、市政府正着力做好“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发展新经济即是“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具体路径和推进措施。 

  新赛道 

  提前“剧透”一下此次大会的一个亮点。围绕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淄博市提出了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等11条新赛道35条子赛道,27个首批新经济应用场景发展方向,50个新经济发展示范项目。这为淄博市新经济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有了赛道,那要做的就是奔跑,淄博已经在路上。 

  就数字农业这一赛道来说,今年5月7日,淄博市委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提出要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会后第三天,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便带队赴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对接,7月8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正式启动,全国首个“盒马市”正式落户淄博。 

  下一步,淄博要做的就是发展数字农业生产,推动数字农业营销,培植龙头企业和园区,促进农旅融合数字化。 

  再看绿色能源,要是去东岳集团参观,必去的一个点就是东岳未来氢能技术示范中心。今年6月18日,氢能公司燃料电池膜生产线的配套原材料生产基地成功投产,这也是东岳在氢能关键材料领域争夺世界制高点的开创性工程。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说:“氢能产业的发展契合东岳集团产业链的发展方向,是最能体现科研高度和东岳科研价值的好领域。” 

  新发展 

  新赛道必会带来新发展。 

  此次大会的目的就是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以发展新经济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以打造产业新赛道、培育企业新物种、构建发展新生态、完善支持新举措为重点,加速培育壮大新经济,努力育新机开新局,重塑淄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企业发展,城市才能发展。从去年的企业家大会到今年的企业家创新大会,让企业家站C位,再到荣耀广场建成启用,淄博以一座城的名义献上最高敬意,都让企业家们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荣誉感”“加速感”“获得感”“舒适感”“归属感”。 

  也是从去年开始,淄博就在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先后制定了《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实施意见》《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政策效应在不断释放。 

  即将开幕新经济发展大会,淄博也首次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提升创新创业舒适度、便利度方面,提升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为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企业搭建开放交流合作平台。 

  未来以来,发展需要机遇,比机遇本身更重要的是发现机遇、把握机遇。淄博如何谋篇布局拥抱新经济,让我们期待明日新经济发展大会鸣响发令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