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对标“学霸”!优化营商环境这一考 淄博拿出了必赢的决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8 11:18:00


4月20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新闻发布会召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张琦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地区发展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它看不见、摸不着,带来的改变却是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 

  10月25日,淄博各大媒体刊文《210道“考题”引发的一场营商环境改革》,这更像是份“成绩单”,其中的每一个“答案”无不让人惊喜。 

  说到“成绩单”,我们不妨先来说说这场“考试”。 

  “考试”是从2020年4月16日开始的。当日,淄博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召开,参会的97个市直部门“一把手”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考卷”——《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4月26日,淄博市政府发布“一号改革工程”210条任务清单。

  210道“考题”引发的一场营商环境革命也由此开启…… 

  翻阅这份《清单》,会发现它包含14个领域210项任务,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基本涵盖优化营商环境的各个方面,这就是考试内容。这210道“考题”并非面面俱到,而是选取每个领域群众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聚力攻坚,力求以点带面促进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这份“考卷”最早的“出题人”不是淄博,而是深圳。今年3月份,深圳市出台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内容也是210项。对标学习深圳,淄博是“拿来主义”,却不是照搬照抄,是结合本地实际形成“淄博特色”。 

  古人云:“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深圳作为对外开放前沿阵地,所列出的改革举措确实走在了前列,是真正企业所需、群众所盼的改革。淄博的“一号改革工程”,就是敢与最强者比拼、敢与最快者赛跑。 

  既然是“考试”,那就有“答案”和“成绩”。 

  半小时办完注册登记、40天迁走高压线、60天完成厂房腾空和企业搬迁,220天,吉利商用车首款皮卡在淄博市淄川区下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作为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演兵场”和“试金石”,创造了“淄博新速度”,这也是吉利集团项目建设历史上的新纪录。 

吉利商用车下线的首款皮卡——远程FX。

  “开考”半年,淄博创造了不少首创性成果、获得性成果和发展性成果,也催生出多个全省全国“第一”“唯一”。全国首创“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第一个上线人社系统“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研发首个税务“无感实名认证及智能推送拟办系统”,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国家标准化试点、全省“一业一证”试点、全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试点、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改革试点、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等一批营商环境改革试点落户淄博…… 

  目前,淄博市100余项政务服务可“指尖办”“掌上办”,313个事项可“秒批”“秒办”,457个事项可即收即办,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84%,涉企事项实现100%容缺受理;行业综合许可审批环节压减达71%、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达87.9%;淄博市作为地市代表参加了今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 

  截至9月底,《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的210项改革任务,已有146项按期或提前完成。 

  “一号改革工程”高质高效有序推进,营商环境交出“优秀答卷”,靠的是什么?有关部门总结出了五个“倒逼”——责任倒逼、目标倒逼、问题倒逼、评议倒逼、考核倒逼。 

  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常委秘书长和常委副市长2位市领导共同牵头,“一把手”抓“一把手”层层落实;营商环境10大问题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组织200余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对52个市直部门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实行营商环境工作“一票肯定”……这就是淄博市谋划实施的一系列硬手段和超常规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结合老工业城市实际,冲着问题去,奔着企业和群众需求来,把改革成效最终体现到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企业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提升上。 

  关于这场优化营商环境的“考试”,淄博要赢,而且必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