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救命神器”守护城市心跳,彰显人道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19 21:38:00


  市红十字会投放的AED亮相淄博北站,至此,淄博市公共场所首批“救命神器”全部“到岗”。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张琦 

  就在两天前,济青高铁淄博北站来了一位叫AED的“特殊员工”。别看它的体型不大,关键时刻却能把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来。像这样的“救命神器”,近两个月以来,淄博市红十字会已在全市多个公共场所投放了60余台。 

  对于不懂急救常识的我来说,如果在公共场所遇到他人突发心跳骤停,除了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以外,只能束手等待。然而,挽救生命的“黄金四分钟”里,等待显然不是一种有效的方案。于是,在公共场所配备AED,就成了越来越有必要的一件事。 

  从今年9月起,淄博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向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陆续投放了60余台AED设备,到淄博北站完成投放,已全部按计划配置到位……报道发出后,相关话题也引起热议,不少市民为相关部门的举措点赞。 

  “这个很有必要,本人在户外见过突发疾病的人,除了人工呼吸、等救护车,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有了这个东西,还应该全民普及一下使用方法,更好地利用起来。”…… 

  AED,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在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心源性疾病高发的背景下,推广普及这种“救命神器”,构建均态分布的急救设备网络,是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生命、保护群众生命和健康,构建公共安全体系的一道重要防线。 

  “心脏骤停巧遇医生施救”,这样的新闻常常见诸大众传媒,然而患者每次遇险,不可能总有医生恰巧在一旁。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4万,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AED的配备使用,可以为患者得救赢得宝贵时间,让每一个生命不再惋惜。 

  今年以来,淄博市红十字会不断加大AED设置的工作力度,在争取财政资金奖补的基础上,积极动员爱心企业支持AED设置工作。诚如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爱军所言,公共场所AED设置公益项目是造福群众的民生项目。而这个项目,需要更多的爱心单位、个人的关注支持。 

  有了设备,如何使用也是关键。在投放AED的同时,淄博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逐个对设置单位开展心肺复苏和AED操作培训,安排师资50余人,培训人员1000余人。为发挥好AED急救功能,淄博市还将搭建AED智慧管理平台,推出AED地图,方便群众快捷使用。 

  在公共场所设置AED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保证,也是一个地区人道精神的彰显。我们希望将来,它能像灭火器一样,在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方便人们随时为生命“灭火”,更加有力地托举生命安全,守护这座城市的“心跳”。(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