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60天120余万人参保,一把惠民医保的“大伞”已撑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25 11:23: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王镇 

  上线60个日夜,121.36万人参保,首年参保率超过28%——这是淄博齐惠保投保通道从开通到关闭,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自齐惠保正式上线以来,市民对这份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的热情,就从来没有停止。参保人数24小时突破1.3万,5天突破10万,50天突破80万……直到今天0点,这一数字定格在121.36万。 

  算一笔粗账,淄博目前有428.5万基本医保参保人,平均不到4人就有1人参保。齐惠保在上线的第一年,就把惠民医保这柄“大伞”撑了起来,就把这张民生的保障网织得密密实实。 

“淄博齐惠保”上线。

  一项政策要取信于民,就得拿出满满的诚意。齐惠保的推出,则处处体现了政府部门保民生的诚意。 

  关怀弱势群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10元保费的“爱心版”;简化投保审核流程,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医疗保障局指导、银保监局监督、多家保司联合承保”的“共保体”模式,建立风险分摊机制,切实保障参保人权益……都让我们看到淄博探索建立解决大病致贫问题长效机制的信心和决心。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据统计,2019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超过6.5万亿元,其中个人卫生支出为1.8万亿元,占比近30%。由此可见,群众医疗费用个人自负部分仍然较重,每个家庭都面临这种潜在风险。 

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购买“淄博齐惠保”第一单。

  从数据来看,自2018年以来,我国医保扶贫政策已累计惠及贫困人口4.8亿人次,帮助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有了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政府指导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在此之外添了一重有力的制度保障。 

  “这款产品既是对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常态化机制的探索,也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有益补充。”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表示,淄博具备依托齐惠保织密织牢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网,让贫困人口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能力,也有信心让齐惠保切实发挥减轻罹患重特大疾病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当地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的作用。 

  消除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才能让保障网越织越密,稳稳地托起每个人的健康梦。如今,淄博齐惠保有了良好开头,在探索建立解决大病致贫问题长效机制上,迈出了有益的一大步。“淄博模式”的成功,或为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全国复制推广提供了一种可靠的范本。(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