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更有温度的品质民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5 14:50:04


  ■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2020年末,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的通知》,将原大病保险特药最低报销比例提高到80%,支付限额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并将参保职工纳入大病保险范围,一个年度范围内最高给予40万元补偿。

  在该政策的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说:“将参保职工政策范围内住院个人负担费用纳入保障范围,有力地推进了大病保险制度建设,使淄博市大病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加可持续,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淄博打造更有温度的品质民生。”

  近年来,“品质民生”一词越来越频繁地被提及。在我看来,这是相对于“底线民生”和“基本民生”的质的提升。从生活方面来讲,如今已迈入全面小康时代的我们,不再只要求吃饱穿暖,而是追求幸福指数,更在意生活是否更舒服、更健康、更有品质。在社会、医疗保障方面,这种品质的体现,就不仅仅局限于“看得起病”,而是落脚于群众的幸福感。

  截止到去年年底,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430万人,覆盖率达到98%以上,“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医疗保障体系已经建立。回头看刚刚过去的2020年,淄博市已经在织就医疗保障“兜底网”的基础上,向品质民生迈出了探索的步子。

  在淄博,说起看病就医,“淄博齐惠保”绝对是个热门词汇。从上线到投保通道关闭的60个日夜,齐惠保参保人数超过121万人,平均不到4人就有1人参保。作为基本医保的有效补充,诚意十足的齐惠保是专属淄博人的“福利”。这是淄博市直面看病就医痛点问题的创新举措,让普通群众放下“不敢病”“病不起”的负担,看病就医更从容。

  日前,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将均价1.3万元的冠脉支架,“砍”至700元左右,一时引起全国热议。2020年,山东省7市也组织两次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多个品种创下全国范围内地市级联合采购最低价,其中骨科创伤类拟中选产品最高降幅94%。这两次“灵魂砍价”均由淄博市牵头发起。

  全市2468家村卫生室实现医保结算“村村通”;

  医保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延时办、周末办”“全城办、一窗办”;

  全市536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省内异地刷卡结算,237家定点医院纳入全国异地联网结算平台;

  异地就医未联网发生的住院医疗费手工报销时限由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一张医保大网织得越来越密,淄博的医保改革已步入“快车道”,并向着全民健康覆盖“再出发”。

  医保领域的改革创新不会停步,这与人民群众对健康福祉的需要是成正比的。也正是因为改革,才有一条条暖心的政策出台,和一个个创新的举措。其目的只有一个,让老百姓心里“有底”,给老百姓“稳稳的幸福”。(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