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是时候吹响扫雪“集结号”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8 11:14:07


2020年底的大雪为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崔中英

  入冬以来,市民盼雪可谓望眼欲穿。可当2020年底的大雪落地,我们的生活节奏却被打乱了。学校停课、上班迟到、交通事故频发、摔伤就医人数增加……大雪带来的不便显而易见。

  12月29日上午,大雪尚未停歇。淄博市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清雪除冰保障道路畅通。有些单位、社区的干部群众,也纷纷撸袖上阵。部分城市主干道和国省道仅半天时间就恢复畅通,一些街道、社区也及时扫出了一条安全路。一时间,“扫雪人”的照片更登上媒体的头版头条。

2020年12月29日,环卫工人清扫公园道路积雪。

  既能欣赏到如诗如画的雪景,又能确保交通安全畅通,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体验?日前,由文明淄博微信公众号发出的《“自扫门前雪” 到底该不该?》参与互动人数达到6万多,超过九成的市民投票赞成“自扫门前雪”。其中,96%的参与者在“门前雪该不该扫”的问题中选择了“应该”;91%的参与者在“市民有无义务清扫门前雪”问题中选择了“有义务”。

  鲁中网发布的相关内容评论区,网友们不仅支持自扫门前雪,还“晒”出了自己的“扫后感”。网友“夏至已至”说:“看到这个,必须给我们傅家镇宋家社区的党员干部点赞,下雪以来一直是他们帮忙清扫小区和路上的积雪,虽然这个冬天有点寒冷,但是我们心里都暖暖的。”

鲁中网微信公众平台网友评论一致支持“自扫门前雪”。

  网友“芊芊水墨”则将异国的经历告诉大家:“我在加拿大埃德蒙顿过了三个冬天,不管是商户还是住户,都必须清扫自家门前雪,这是规定。所以,在这个一年有7个月在下雪的城市,道路总是畅通的。所以强烈建议给住户和商户划定区域,及时清扫积雪,与己方便,与人方便。这也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

  有的市民难免会疑惑,像市政、环卫、路政这些相关部门,一年比一年投入大,各种扫雪除冰的“神器”也相当齐全,市民拿个扫帚、扛把铁锨能起到多大作用?的确如此,个体劳动的效率无法与专业的机械化作业相比,但对于市民活动最多的社区道路、商铺沿街、背街小巷和非机动车道,人工扫雪仍然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

铁路部门闻雪而动。

  如网友所言,在某些发达国家,“个人自扫门前雪”已不仅仅停留在道德层面,而是作为法律法规条文,以刚性的方式去约束公民的行为。在将来,主动扫雪不止是一条道德底线,有可能的话,应成为一个法律规范。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淄博市已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自扫门前雪”也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当我们与大雪再次相遇时,更应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以雪为令,闻雪而动”,积极投身到扫雪除冰中,以实际行动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恶劣天气、自然灾害,通常能检验出一个城市的温度。面对这些“洪水猛兽”不应有看客,人人都有一份该担负的责任。就像我们面对台风“利奇马”、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党员带头、人人参与,就不存在战胜不了的困难。

  当前,淄博今冬的最强寒潮仍未散去,多地刷新最低气温纪录。第二场雪或许已在来的路上。未“雪”绸缪,行动应在降雪之前,更要在降雪之后。

  是时候吹响扫雪的集结号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