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疫情防控面前,“我管他谁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15 11:34:2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田泽文

  这两天,大连的王副主任和卢书记登上热搜。

  1月13日,网传视频中,大连某小区一女子无视志愿者要求,拒绝登记身份证,并打电话给卢书记企图“走后门”。通过视频可大致猜测出,电话里这位卢书记让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随后被志愿者霸气回怼“我管他谁呢”!

  视频中女子很快被认出是金州区友谊街道副主任王某某,她口中的“卢书记”则为康乐社区书记。更加讽刺的是,这位王副主任不久前还在会议上传达大连市防疫精神,对一线防疫措施提出具体要求。一转眼,自己打了自己的脸,众目睽睽下公然违反抗疫要求,企图通过特权逼迫志愿者放行。而社区卢书记也与王副主任一起上演了这场“严于律人,宽于律己”的“好戏”。

  目前,涉事社区现在仍被列为中风险地区。1月12日,大连市发布的疫情防控通告中明确:“凡有扰乱疫情防控工作正常秩序等行为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这两位领导的做法,已经不是官威大小的问题了,而是疫情防控中的违法违规问题。

  现在各地都在加紧疫情防控。志愿者日夜坚守岗位不松懈,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就连老百姓都能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怎么到了街道干部这,就能搞特权?作为街道干部,不仅没有起到疫情防控的带头作用,反而刁难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为防疫工作添堵添乱,这样的街道干部,如何能让群众信服?

  此事过后,视频中的志愿者未受影响,仍在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这里也要为社区志愿者点个赞。寒冬腊月,厚厚的防护服内,是沉甸甸的责任,是不向特权低头的勇气,是坚守内心底线的执着。

  今天,大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网络视频内容属实,经查,涉事女子为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发生干部公然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事情,令人深思、发人深省、教训深刻。疫情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后门可开,没有特权可用。人人都应以高度戒备状态拉紧防疫红线,任何以身试法的“闯线者”,都应受到法律的严惩。相关部门也应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查利用特权触碰疫情防控红线的人和事,狠杀不正“官威”,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