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受伤小象被救后死亡 象群每年下山毁屋

2017-01-11 14:24:35     来源:昆明信息港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据称,该象群每年都在1月上旬都要光顾此地,村民都认为这群象就是12年前被解救的小象“腊腊”的族群,“它们是来寻亲,找那头小象(腊腊)的。腊腊被救第二天,一个象群就出现在勐满镇咖啡场及附近村寨附近,每天...

  原标题:版纳象群寻亲12年抢粮毁屋 村民苦不堪言

野象毁了我的家。 

  野象毁了我的家。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记者林霞 通讯员常宗波 继去年9—12月国际野象4次光顾勐腊县勐满镇咖啡场及附近村寨后,今年1月8日,一个由8头国际野象组成的象群再次下山,拦路霸村,采食玉米、香蕉,捣毁房屋,迫使守蕉农户连夜弃房而逃,损毁了上万株蕉农即将上市的香蕉。所幸勐腊县森林公安及时赶到,在野象出没区域拉起警戒线,劝散围观群众,使用放鞭炮和鸣放警车喇叭的方式吓唬、驱赶野象,疏散交道,确保了人象安全。

  据称,该象群每年都在1月上旬都要光顾此地,村民都认为这群象就是12年前被解救的小象“腊腊”的族群,“它们是来寻亲,找那头小象(腊腊)的。”

  现场:象群光临,抢粮毁屋 

  据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治安队民警介绍,2017年1月8日凌晨2时,1个由8头国际野象组成的象群,来到了勐腊县勐满镇咖啡场及周边村寨,采食损毁玉米、香蕉,撞坏咖啡场护林员廖福帮的工棚,迫使守蕉工人弃屋而逃。当天夜里,野象群还将咖啡场5队一村名家的粮仓撞了一个大洞,从中强行掳走5大袋剥粒玉米,厨房也被野象撞开,凉挂在房内的的300多斤玉米棒被象伸鼻子采食一空,最后就连咖啡场一名护林员的3亩渔塘里的罗非鱼也被野象捕捞采食一空。

  这些野象白天一般都躲尚勇自然保护区或树林中,每当傍晚太阳快要落山时,野象就陆续从树林中走出,来到农地里地里觅食,地里的玉米、香蕉就成了野象的美餐。任凭村民怎么叫喊驱赶,野象群都无动于衷。短短几天,就将咖啡场及附近村寨的100多亩香蕉几乎吃光,凡是野象群所经过的地方,农田几乎都被夷为平地。

  据勐满镇咖啡场村民陶建介绍:1月8日大象来的第一天,经过初步统计,有500棵香蕉植株被毁,后来又来了两天,家里种的香蕉全部被毁了。“还有一个礼拜就收获了,买家都联系好了。”陶建一脸无奈。

森林公安民警深入到野象活动频繁的地区开展巡护,确保人象安全 

  森林公安民警深入到野象活动频繁的地区开展巡护,确保人象安全

  推测:象群12年定时寻亲 

  据称,“去年山上的竹子开花,竹子大量死掉,野象没有东西吃,就下来吃老百姓庄稼,一下来,就到处吃。从去年9月开始,这阵子几乎天天都能看见大象,天天这样搞破坏,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我们可怎么生活呀?”勐滿镇上中良村村长省龙如是表示。

  但也有一种说法,“这个象群每年这个时候都来,它们是来寻亲的,就是12年前在这里被救的小象腊腊。”这是勐满镇咖啡场附近不少村民都这么认为。

  据介绍,12年前1月6日,一头母象在境外遭遇枪击后带着幼象踉跄逃到勐满镇咖啡场附近的村寨,后母象不治而亡,可怜的小象满含眼泪一直围绕在妈妈身边不愿离去,嘶吼着不断拱装妈妈的身体试图唤醒妈妈。闻讯赶来的民警将小象救护后送往保护中心精心饲养,并取名“腊腊”,意为时值腊月,又是在勐腊被救的。但遗憾的是,四年后,腊腊鼻子长了恶性肿瘤不治而亡。

  腊腊被救第二天,一个象群就出现在勐满镇咖啡场及附近村寨附近,每天嘶吼,呆了好几天才离开。从此,每年这个时候,都有象群在村子附近出现,待几天就走。“以前肇事比较轻微,今年上山竹子开花没吃的,象群下上来破坏得太严重了。”

  根据相关规定,亚洲象肇事后,村民将获得相应的保险赔偿。而针对野象在勐滿鎮徘徊不走的实际,去年以来,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民警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深入到亚洲象活动频繁的地区,深入到田间地头,以群众大会或见人宣传的方式,广泛宣传亚洲象保护和安全防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既要保护好亚洲象,又要做好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