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男子2天追剧25小时眼长麦粒肿 三类常见眼病需注意

2017-02-08 14:11: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一 26岁的女白领春节每晚追剧追到凌晨3点,眼中长满“结石”。王旭分析,过度使用手机追剧,一般会导致干眼症和结膜炎等疾病,很少会出现眼结石。春节前,济南一男子2天追剧25小时,眼部感觉...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一 26岁的女白领春节每晚追剧追到凌晨3点,眼中长满“结石”。“这并非真正意义的结石,是眼部炎症疾病导致的结膜凝集物。”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表疾病科主任王旭说,过度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更容易导致干眼症和结膜炎。记者调查发现,济南也有类似案例,有男子2天追剧25小时,导致眼睛长出麦粒肿。

  长时间熬夜看手机,会破坏眼表环境 

  “不是只有胆结石、肾结石吗?居然我长了眼结石。”媒体报道,重庆一市民舒女士晚间常常追剧到凌晨3点,结果春节期间感觉有异物。医生用专业的手法帮她把眼里的结石挑了出来,类似黄白色的小点,像碎米粒一样,一共花了半个小时。

  用手机长时间追剧,眼睛真会长结石?王旭表示,结膜结石是结膜上皮陷洼或深部管状隐窝等处堆积的脱落上皮细胞和退行性细胞等的凝固物,没有或极少钙质沉着,所以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结石。

  “为了减少人们对眼结石的恐慌,医学界曾一度想将它改名为‘结膜凝集物’,但人们还是习惯称之为眼结石。”王旭说,眼结石在中老年人中较为多见,主要发生在有沙眼、慢性结膜炎等慢性眼病的人身上。

  王旭分析,过度使用手机追剧,一般会导致干眼症和结膜炎等疾病,很少会出现眼结石。重庆这一病例很可能是患者本身眼睛有基础疾病。长时间追剧,沉湎于电子游戏的人,易导致视疲劳和干眼症,使眼表的局部正常环境破坏,相对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结膜炎症,可能间接导致眼结石出现。眼结石往往是由眼睛炎症引起的,若炎症没有消除,只将结石剔除,以后还可能长出。

  2天追剧25小时,男子长出麦粒肿 

  睡前刷朋友圈或是追剧是很多市民的习惯,甚至在晃动的公交车厢里也追剧。但在享受电视剧的同时,追剧不能太过火。

  春节前,济南一男子2天追剧25小时,眼部感觉不适,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才知是过度用眼,患上麦粒肿。医生介绍,钱先生最近迷上了一部美剧,吃完晚饭便抱着平板电脑追剧,看到凌晨都不舍得停下,到凌晨2点才睡觉,2天追剧25小时。第3天一早,钱先生发现眼睑有些痛痒,视力有所下降,看东西模糊,用手揉揉也没放在心上,又追起电视剧。看到40集时,钱先生才注意到自己的下眼睑突起了很大的硬块,来到眼科医院就诊才得知得了麦粒肿。

  不要在黑暗中持续看手机 

  一项健康调查显示,81%的人“晚上会在床上看手机”。“临床由于过度使用电脑和手机导致的干眼症和结膜炎,现在很普遍。”王旭说。

  王旭提醒市民,不要在黑暗中长时间使用手机等产品,预防眼部疾病平时要养成健康的用眼卫生习惯,不要乱揉眼睛,避免结膜受刺激发炎。平时保持眼睛湿润,防止异物进入眼内。戴隐形眼镜的市民要注意镜片的消毒保养,定期检查眼睛。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专家也提醒,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不洁物品,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乘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

  ●相关链接 

  这三类常见眼病需注意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中老年人要特别提防此病。春节期间喜事多,人的情绪波动也大,加上用眼疲劳,中老年人若感到眼胀、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下降、看东西有彩虹般的光环等症状,就应及时就诊。视疲劳和干眼症

  青少年易发此病。因为春节长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会导致眼睛又干又痒又痛,并有发红、有灼热感或异物感等症状。长时间在暗光下看电视或者使用电脑,屏幕上那强烈的闪烁,会使人体眼睛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质消耗过多,使人体血清中的维生素A迅速减少。当维生素A缺乏时,最初表现为视力下降,而后角膜、结膜上皮细胞相继角化,泪腺的分泌细胞也发生病变,眼睛干燥怕光、不敢睁眼。如果病情发展较快,可以数周内引起角膜穿孔。结膜炎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冬季是高发期,熬夜、不注意眼部卫生都容易发病。一旦发现红眼病病人,应立即与家人隔离。不能随便使用眼药水,应去医院检查对症下药,以免延误病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