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华南虎再次成功繁殖 自由恋爱诞下虎妞

2017-06-23 11:27: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广州动物园两个多月大的华南虎宝宝成长得很健康。广州动物园两个多月大的华南虎宝宝成长得很健康。目前,动物园为了人工哺育好这只难能可贵的华南虎小千金,特地安排了9个人的专业团队,侍候小虎的生活、健康、营...

 

  广州动物园两个多月大的华南虎宝宝成长得很健康。

 

  广州动物园两个多月大的华南虎宝宝成长得很健康。

 

  广州动物园两个多月大的华南虎宝宝成长得很健康。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波、全杰 通讯员 梁毅飚)昨日,记者从广州动物园获悉,今年4月15日动物园喜诞华南虎宝宝,这是时隔15年以来再次成功繁殖华南虎。据了解,1976~1977年间,广州动物园先后从上海引进雌雄两只华南虎,并于1980年生下雌雄双胞胎华南虎。至今,动物园共饲养过30只华南虎,成功繁殖9只。但上一次繁殖华南虎,还要追溯到2002年。

  华南虎饲养员梁汉民介绍,生下虎宝的虎爸“康康”今年6岁,虎妈“洛洛”,今年7岁。他们一直生活在一起,感情稳定,终于在共同生活的第4年喜迎爱情结晶。

  华南虎的交配期一般会持续4~6天,约60天会发情一次。在发情期间,母虎经常在地上打滚,在活动区内到处闻公虎的尿液,会趴在地上,翘起尾巴。据饲养员反映,它俩在交配期最多一天交配次数就达36次。饲养员白天让它们在一起生活,晚上会把它们分开。“为了防止两只老虎打架,打起来可能会打死一只。”

  4月15日,母虎生下一只小虎,之后又生下两只小虎,其中一只小虎是死胎,生出来就已没有生命体征,还有一只小虎身体内脏存在先天发育不良,尽管努力救治,还是于次日死去,唯一仅存的是个“小公主”。

  梁汉民说,最开始的哺育期是最辛苦的。由于身体虚弱的小虎还不能完全吸奶,饲养员只好每隔2小时,用滴管把配好的奶滴进小虎嘴里,让其慢慢咽下去。在9人饲养团队的细心照料下,至今,已60多天的小虎身体十分健康,体重也从刚出生的780克变成了5430克,重了6倍多;身长接近1米,其中身体部分(鼻尖到尾根部)从出生的33厘米变成了67厘米,翻了一番;尾长24厘米。

  梁汉民看着小虎一天天地长大,虽然身体疲惫,但心里头还是乐滋滋的,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健康成长。

  虎宝诞生 

  踏入2017年,虎爸虎妈就开始了“造虎”计划。交配后的一个月,母虎怀孕迹象明显,吃东西的速度明显加快。两个月后,母虎开始拒绝公虎的接近,活动量也开始变少,不再跳跃,而且走路也小心翼翼。而到了交配后第101天,即生仔的前一天,母虎行为明显反常。

  梁汉民回忆道,当日上午8时起,母虎就开始在笼舍内侧行走,而以往它极少走这些位置,平时都是行走在笼舍外侧。而且母虎开始咬自己的前爪,并用前肢不停地搓按腹部。到了中午12时30分,母虎搓按腹部的行为更加频繁,很自觉地进入了内室“产房”,这时,腹部胎位已经明显后移。到下午5时30分,母虎不再行走,开始侧卧在地上,继续搓按腹部,平时这个时候的晚餐也不再进食。第二天凌晨,不安的母虎不停地舔下体。直到次日4时9分,母虎才站起来,缓缓地生下一只小虎,之后又生下两只小虎。

  生完后,母虎躺在角落里,不停地舔着小虎。但由于“洛洛”初为虎母,就是不懂得把小虎放在自己胸前喂奶,小虎只能一直饿着。但是饲养员又不能采助行动把小虎取出,因为这样会导致母虎吃掉小虎的危险,所以饲养员就只能慢慢等待。

  虎口夺崽 

  饲养员一直紧张而揪心地等到10时15分,母虎终于恢复了体力,开始慢慢活动。趁着母虎离开产房的那一刻,饲养员迅速将母虎隔离,进入产房把小虎小心翼翼地取出。

  由于没有喂上初乳,饿了半天的小虎们体温很低。经过兽医确认,其中一只小虎已是死胎,生出来就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饲养员开始为另外两只小虎擦干净身体,消毒脐带,并小心翼翼地放在温箱35摄氏度的温箱内。

  渐渐地,两只小虎身体回暖,精神状态也有了好转。饲养员马上为小虎进行了详细体检,称量体重和身长。兽医发现,其中一只小虎身体内脏存在先天发育不良,尽管努力救治,小虎还是于第二天离世。

  对于唯一仅存的华南虎“小公主”,动物园更是悉心照顾。饲养员梁汉民告诉记者,最开始的哺育期是最辛苦的。由于身体虚弱的小虎还不能完全自主吸奶,饲养员只好每隔2小时,用滴管把配好的奶滴进小虎嘴里,让其慢慢咽下去。开始时,小虎最多只能吃下10毫升的奶。就这样,每两小时用滴管喂一次奶,饲养团队9人轮流24小时照料,一干就是76个小时的坚守。到了第四天,小虎食量总算增长到了一餐20毫升,并可以开始吸奶瓶了。

  虎妞养成 

  在饲养员的悉心照顾下,小虎逐渐成长,手脚也硬朗了许多。21天时,小虎长出了两颗门牙。到了50天之后,饲养员开始让它进食肉糜。由于小虎还没法咬,饲养员就把猪肉剁成肉糜,把奶粉和营养元素混在肉糜里喂它吃。由于担心勺子会弄伤小虎嘴,饲养员戴着手套,直接用手指把肉沫涂在小虎嘴边让它吃。这时候,小虎可以一次吃下50克猪肉糜,一天吃一餐。

  至今,已60多天的小虎身体十分健康,体重也从刚出生的780克变成了5430克,重了6倍多;身长接近1米,其中身体部分(鼻尖到尾根部)从出生的33厘米变成了67厘米,翻了一番;尾长24厘米。

  目前,动物园为了人工哺育好这只难能可贵的华南虎小千金,特地安排了9个人的专业团队,侍候小虎的生活、健康、营养和行为训练。记者了解到,目前虎宝每6个小时就会进食一次,包括零时和早晨6时各喂奶一次。每天上午7时准时出来晒太阳,8时后进行行走训练。

  梁汉民称,大概在小虎90天左右,就可以放虎归山,让它独立生活。为了让小虎长大后能保持一定的兽性和行为能力,现在还会让它玩橡胶球和小木桩,提高自然扑食动作的协调性以及反应能力。未来天气炎热时,虎宝还要接触水,学习水性。“要知道,老虎是很喜欢游泳的,但前提是要学会水性。”

  梁汉民告诉记者,小虎性格比较外向,喜欢跟人黏着,也喜欢人去抚摸它,但有时候脾气还挺大,不高兴的时候会比较凶。

  自由恋爱 诞下虎妞 

  华南虎为什么这么难繁殖和成活呢?高级兽医师陈武说:“华南虎并不是繁殖上出了问题,而是在配对上、个体数量上出了问题。”陈武称,目前国内动物园饲养华南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开始人工饲养华南虎。到目前为止,全国动物园里的华南虎已发展到130多只,全都是当时6只华南虎的后代。这也就导致了华南虎存在近亲繁殖的问题。

  此外,华南虎配对是有选择性的。“把两只华南虎放在一起,不一定能交配、繁殖,它们可能会相互攻击,甚至导致死亡。在野外,华南虎可以自然选择,但在圈养的环境里只能人为配对,所以并不一定会对上。”为了提高配对成功率,饲养人员会通过技术使其配对成功。“目前比较倾向让华南虎从小就开始配对,给它们相互熟悉的过程。”另外,监测华南虎配对情况。“现在也找到一些线索,一是行为观察,比如配对的华南虎确实不高兴了,出现比较多的攻击行为。二是,华南虎还会将尿液撒到墙上、笼子上,尿液中带有比较高的性腺激素,实际上是一种‘化学信号’。”

  广州动物园的这对虎爸虎妈的配对就采用了上述两种办法。陈武称,在试配的时候,会先让两只华南虎隔着笼子嗅闻,熟悉彼此的气味,这种观察状态一直持续了三个月。同时会给它们做尿液、粪便中的激素检测,用以判断两只华南虎的配对情况。目前看来,两只华南虎的感情还比较好。“据我所知,今年为止新生华南虎成活、超过3个月龄的已有8只,数量还在慢慢地增加。” 陈武表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