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咬狗!嫌犯咬伤警犬不能算“袭警”

2017-08-02 21:10:00     来源:腾讯传媒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今天,一个关于英国嫌犯咬伤警犬算不算“袭警”的问题引爆了企鹅问答。事情是这样的:6月份,英国曼彻斯特一嫌犯在被警犬追捕时,竟然狠狠咬住了警犬的耳朵,又撕又扯把狗狗咬成重伤。最终在警察的合力之下,将其...

  新闻界有句传承至今的话,“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句话是用来说明一件事情越反常、越容易引起关注。本来只是一句比喻,没想到现实中终于有了生动诠释。

  今天,一个关于英国嫌犯咬伤警犬算不算“袭警”的问题引爆了企鹅问答。事情是这样的:6月份,英国曼彻斯特一嫌犯在被警犬追捕时,竟然狠狠咬住了警犬的耳朵,又撕又扯把狗狗咬成重伤。最终在警察的合力之下,将其逮捕。但警犬可就惨了,需要好好疗养一段时间。

 

  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嫌犯其咬伤警犬的行为并没有受到指控。这下,很多网友不干了,纷纷在企鹅问答为狗狗叫屈:咬伤警犬,这应该是袭警行为!还有人幽默脑补警犬“心理阴影面积”:没想到此生竟会遇到比我还能咬的人,这还让我之后在同行面前怎么混?哎,这次被咬算工伤吧,给报销吗?

  气愤归气愤,这到底算不算袭警?咱们先来看看来自“中国警察网”官方账号的回答:

  不算。但蜀黍要进行善意提醒:千万不要去挑战咱们的警犬,它们很乖巧,但是凶猛起来你绝对受不了。

  纳尼?那警犬就白受罪了?腾讯新闻金牌评论栏目“今日话题”说,这可能构成“妨害公务”:

  我们转换一下场景,假设事情发生在中国,依照中国法律会怎么样。

  1,目前中国刑法中并没有单独的袭警罪。2015年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将袭警行为纳入妨害公务罪,增加了一款:“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2,刑法227条对于妨害公务罪是这样规定的:“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3,警犬不是人,当然也不是警察,不是国家工作人员。警犬是物,它的法律性质和警车、警棍一样。

  4,袭击警犬仍然可能构成妨害公务。

  有观点认为,“财物”可以成为妨害公务罪的行为对象,即便行为人只针对“财物”而没有针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实施侵害,只要足以阻碍正常的公务活动就可以认定为妨害公务行为。

  5,最后,警犬有多贵?

  2014年,南京从德国引进17只德国牧羊犬,6只马里罗阿犬,两只史宾格犬,以及拉布拉多犬、杜宾犬各一只,作为种用改良国内警犬品系,价值共计20.75万欧元。

  从新闻报道看,各地投入工作使用的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等普遍身价都在数万元以上。

  虽然中国警察网给出了官方解释,但很多人心理上都站在警犬这边,说狗狗穿着“警服”,和警察一起执行公务,这得算工伤啊!

  腾讯网友:散场的拥抱

  算袭警,难道警犬不算是警局的一部分吗?难道有些事情不需要警犬去制服嫌疑人吗?难道警犬在帮助警察执法中受伤就没事吗?狗虽然不是人,但是警犬是和警察并肩作战的战友,它们训练有素,它们也在为人民服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保卫国家。如果没有缉毒犬行吗?没有警犬行吗?没有救援犬行吗?请那些觉得不算袭警的人好好想一想吧!

  腾讯网友:小糖糖

  警犬不知道,我听一个军官说过,他还不是专门训军犬的人,他们的军犬在他们眼中就是军人,是战友!军犬享受国家待遇,有编号,军犬工资待遇比大多军人好,伙食很好。伤害军犬是犯法的,等同于军人。听说就算是军犬牺牲了墓碑也上也是有编号的,类似于烈士。警犬应该是差不多的,不要说什么人还是狗,你认为要怎么对待。不管是军犬还是警犬他们都是有特殊使命的狗,待遇能一般吗?

  不过也有人坚持认为虽然警犬协助办案,但说到底不是人类,不能算袭警。

  腾讯网友:空白

  爱狗人士肯定认为算是袭警,但是我看来这应该不算,警犬只是辅助警察办案,再如何的高贵也不能和人命相比,俗话说:打狗还要看主人。如果定义为袭警,那以后别人家的狗咬死了人是不是狗主人不用赔偿了?话说回来,警犬也是条生命,不像枪械警棍之类没有生命,打死打伤也应该要负责任的。

  腾讯网友:我行我素

  不算,警犬只是警察的破案工具,农民用牛耕地,耕牛是农民的工具,不能说杀耕牛就是杀人,只能说是阻碍公务,就和杀耕牛是破坏劳动生产一样的。

  腾讯网友:不定

  警犬只能算是警用物品的特殊种类——因为是活的生命体,也有一定的思维能力,需要培训,甚至被称为“无声的战友”。但是,它们仍然只是工具,出色的嗅觉、快捷的奔跑、忠诚的服从等,都被利用来代替人类进行一些高难度的工作。因此,逃犯咬伤警犬不能算袭警,但是,必须按照“故意损坏贵重精密仪器(贵重工具)”的思路处理。不然,警犬难道就被白咬了?

  当然不能算他白咬!别的不说,就说咬的那几块狗肉,也得给钱吧!

  腾讯网友:蝈蝈蝈

  这才是新闻,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当然是袭警。当然警犬也有不规范的地方,应该先出示证件,再敬个礼,然后再开咬。

  这位网友的想象力不错,续集我都替你编好了。逃犯见警犬正要下嘴,便应声扑倒在地,抬起头汪汪汪:别开咬,自己人,我们是同类。

  腾讯网友:七七道人

  没有特定的伤害警犬罪啦,而是涉及两个罪名:故意毁坏财物罪和妨碍公务罪。妨碍公务一般判三年以下,故意毁坏财物罪则可大可小,“数额巨大”或其它严重情节,量刑在3到7年。5万以上算“数额巨大”,一条警犬训练成本很大,所以轻轻松松就能过五万,所以要是警犬稍微受点伤也就罢了,万一要是死了……那就惨了,嫌疑人很可能被顶格处罚,也就是:3年 7年=10年。怎么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是啊,训练一只警犬耗费的成本颇高,也因为带个“警”字,身份自然有别与其他的狗子。

  腾讯网友:之麻H豆

  警犬之所以能够区别于普通犬只,就是有“警”字,警察的警,是经过特殊选拔和训练后。此外,警犬在体制中应该算是有正式编制的,享受国家所给予的一定待遇,工作范畴也属于警务工作。虽然它不属于人类但是同样是属于维护社会治安的生命,而非物品。

  下面这个回答挺专业,对袭警的定义解释得很到位。

  腾讯网友:谢衣

  警犬,警车,电子警察,都是人们赋予它的职称。不是带警字的都算警察,警察的行为主体是自然人,警犬可以被视为战友。宠物狗可以看门、陪伴,可以被称为宝贝,儿子,女儿之类的称呼,这些都是人类赋予它的情感称呼。袭警也是针对受害人是自然人的警察而言,注意只有警察必须是自然人,也才有袭警的概念的存在。我觉得不能因为动物,物体作为某种功能性的存在的情况下就与自然人相提并论。咬伤警犬不算袭警。根据我国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定义的袭警:袭警是指用暴力手段对正在执行警务的人民警察进行突然人身攻击。警察的前提是自然人,所以咬伤警犬不算袭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