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腾讯回应小朋友画廊质疑:将公示 昨1元钱买画作刷爆朋友圈

来源:人民网

2017-08-30 15:25:00

腾讯回应小朋友画廊质疑可查询将公示 1元钱买画作刷爆朋友圈 

腾讯回应小朋友画廊质疑可查询将公示 1元钱买画作刷爆朋友圈 

  筹款目标在几小时达成

  昨天的微信朋友圈被“腾讯公益创意项目——小朋友画廊活动”刷屏,这一火爆的活动也引来了“捐款去向”等质疑。腾讯对此表态称,对此不进行“分成”,善款将用于帮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

  昨日早上,微信朋友圈被“腾讯公益创意项目小朋友画廊活动”刷屏,微信用户只需要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公众号支付一元钱,“捐赠一块钱就可以买一幅自闭症、智力障碍人群的画作。”短短几个小时,共有580万网友参加捐款,募得资金1500万。

  有网友质疑这笔捐款并非特殊人群作者,而是通过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负责善款接受后,昨天傍晚, 腾讯公益回应网友关切时说:将公示善款使用情况。

  热点:1元钱买画作刷爆朋友圈 

  捐赠1元钱就可以买一幅自闭症、智力障碍人群的画作。王女士在朋友圈里看到好友分享的链接,点开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动的画作——《热气球的冒险》。简短介绍这幅画的作者叫小龙,28岁,脑瘫患者。这幅作品是用手指完成的丙烯画作品,描绘了热气球飞过丛林的场景,仿佛是冒险的故事。她点击后,有一个对话框,最少捐款1元,可以得到画的清晰电子版,可用于手机屏保。

  “1元钱不多,购得的电子图片也很漂亮,还能帮助特殊群体小朋友,没想太多就用微信零钱付款了”,王女士说,她身边的同学、朋友、亲属很多人都参加了这个捐赠。

  质疑:捐款并非给画作作者 

  该项目于8月17日发起,募捐目标1500万元。该活动刷屏后,参与人数、捐款数额飞速攀升。截至昨日下午14时20分,捐款金额已达15028994.79元,募捐结束,捐款人数超过580万人次。

  随后有网友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质疑,这1500万巨额捐款并非给画作者个人,而是捐给WABC工作室,这一点在捐款之前没有得到特别醒目的说明。

  艺途专项基金(WABC无障碍艺途)通过官微回应说“这项活动旨在为精智障人群提供艺术疗愈,帮助他们打开心灵,释放潜能,进而一点点融入社会”。

  作为资金管理方的深圳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的官方微博上回应说,“今天刷爆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是我们的。您所支持的画作来自于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专项基金——艺途专项基金(WABC无障碍艺途)。”

  记者看到,两个微博下面均有网友留言,希望慈善机构“详细公布款项用途”,但两家机构均未做出回应。

  回应:善款使用情况可查询 

  腾讯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99公益日“小朋友画廊”H5,是由腾讯公益和“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机构联合出品的线上线下互动公益项目,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用户每购买一幅自闭症儿童的电子画作,就相当于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了捐赠。善款将用于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改善生活,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不存在“分成”。

  腾讯方面还表示,为确保更好的后续监督和执行,用户捐赠的善款不会进入腾讯公益,将直接存入接受善款、具有合法公募资质的机构账户。善款使用情况,将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定期公示,接受所有公众的监督和询问(查询路径:打开微信,我-钱包-腾讯公益-个人中心-捐款记录)。用户若关注了“腾讯公益”微信服务号,也会收到善款执行明细情况的及时推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