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儿童、学生票规定有变!你准备回家过年吗?

来源:中新经纬

2022-12-24 08:34:25


  今天起,2023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过年回家的票好买吗?购票有哪些新规定?

  部分地区车票紧俏

  据了解,2023年春运从2023年1月7日开始至2023年2月15日结束,为期共40天。按照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12月24日起,2023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APP或网站购买2023年1月7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记者注意到,以2023年1月6日(春运前一日)从北京出发为例,截至12月23日14时查询时,前往石家庄、郑州等方向的车次仍有较多余票,但前往哈尔滨等的车次余票则稍显紧俏。

  具体来看,铁路12306网站显示,北京至石家庄方向的138趟列车中,有71个车次可购票;北京至郑州方向的92趟列车中,有43个车次可购票;北京至武汉方向的48趟列车中,有21个车次可购票;但北京至哈尔滨方向的共19趟列车中,显示仅剩4个车次可购票。

  2023年1月6日北京至哈尔滨方向车次余票情况。图片来源:铁路12306网站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至石家庄方向有40个车次因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北京至郑州、哈尔滨和武汉方向也分别有33、10和18个车次因同样原因暂停发售。

  对于众多“打工人”而言,2023年春节假期为明年1月21日(除夕)至27日(正月初六),共7天。按照当前预售期规定,1月5日可以购买1月19日(腊月二十八)火车票,1月6日可以购买1月20日(腊月二十九)火车票,1月7日可以购买1月21日(除夕)火车票,1月13日可以购买1月27日(正月初六)假期返程火车票。

  此外,不同火车站车票网上起售时间并不相同。以北京为例,北京西站起售时间最早,为上午8时;北京站、北京朝阳站上午10时起售;北京北站12时起售;北京南站12时30分起售;北京东站、昌平北站、清河站起售时间均为16时。

  购买儿童票有新规定

  根据交通运输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的规定,自2023年1月1日乘车起,儿童票也是实名制车票,必须用儿童本人证件购买。

  新规还明确,儿童票不再以身高为标准。随同成年人旅客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同时,车站还要设人工实名查验通道,为老年人、证件无法自动识读、需要使用无障碍通道和其他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必要的服务。

  在退票费用方面,“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指出,因铁路责任和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

  关于学生票方面,“中国铁路”微信号则称,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

  可以回家过年吗?

  “中国铁路”微信号表示,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冬季电煤保供等货物运输需求进一步增加。

  “已经两三年没有回家了,真的希望今年过年可以回家看看。”在北京工作的天宇对中新经纬表示,“新十条”公布后,自己也看到了今年能回家过个“团圆年”的希望。

  天宇所说的“新十条”,就是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其中提到,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健康码。

  中新经纬注意到,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哈尔滨等多地已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其中包括取消“落地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措施。

  那么,在取消“落地检”等措施后,该如何在返乡途中做好安全防护呢?

  国铁集团北京局提示称,进入火车站以及乘车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在火车站候车时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就座时至少间隔1个座位,尽量减少与陌生人交流,减少在人员密集处停留和走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表示,加强对返乡人员健康提示和医疗保障服务,加强对“两节”期间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在疫情新形势下,相信疫情防控部门和各地政府也都在未雨绸缪,因地制宜制定返乡政策,今年大概率是个团圆年。”张伯礼院士表示,春运人员迁徙传播风险较高,相关准备工作仍需加强,个人防疫意识和措施切不可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