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最”城市的淄博境界

2016-12-16 10:09:21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截至11月15日,精简优化54项许可事项,减少98个审批要件,38项许可事项办理实现零跑腿、155项许可事项实现一次跑腿,零跑腿和一次跑腿事项占总事项的93.7%。

  本报记者 李志宝 梁立新

  截至11月15日,精简优化54项许可事项,减少98个审批要件,38项许可事项办理实现零跑腿、155项许可事项实现一次跑腿,零跑腿和一次跑腿事项占总事项的93.7%。

  在常人眼里,年初已经汇集形成“三最”城市指标体系,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审批时限和收费标准均达到全省最低,削减审批事项近7成,行政审批事项已放无可放、减无可减时,淄博的“三最”城市建设今年再次交出这样让人叹服的答卷。

  在今年9月国务院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大督查中,我市行政审批的“放管服”改革被督查组列为山东“三大”改革典型经验之一进行推广。在许多城市提出建设省内“三最”城市时,淄博的“三最”城市建设已冲出山东,叫响全国了。

  “再造流程”让审批快些再快些

  10月16日正逢周日,位于高青的山东飞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市安监局行政许可科两名工作人员和聘请的5名专家正对该公司1800吨/年含氟精细化学品项目全条件审查申请事项进行现场审查。

  “这个项目并不是市里的重大项目,在提交申请材料的时候正好是星期四,我们只是表达了希望尽快予以组织评审的意愿,但没想到市安监局的领导这么重视,利用周末时间带领专家上门服务,让我们非常感动!说明5个工作日办结的承诺时限绝不是忽悠我们企业的!”审查结束后,公司总经理周军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原来45天、30天、20天办完的事,现在5天就能办完了,真是不敢相信!市安监局的效率真不是一般的高!”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安全总监任桂远、山东民基化工有限公司的某项目负责人沈云飞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市安监局行政许可科科长廖波涛告诉记者,市安监局负责的行政审批事项数量为5项,他们已率先实现了所有审批事项“零收费”,审批事项数量和审批收费两项指标均为全省最低。今年7月份新《职业病防治法》修订施行后,该局取消了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事项,审批事项数量实际已减少为4项。

  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周继轲说,“服务没有止境,‘三最’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期,市行政服务中心围绕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研究制定了《“三最”城市建设要有新突破工作方案》,要求各进驻部门进一步精简规范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流程,减少重复审核的环节,对没有法律依据的办理条件和申请材料一律予以取消;在事项办理中涉及领导审批的环节,除有明确法律规定的,其他一律予以取消。中心对进驻的32个部门的206项行政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除152项许可事项因法律法规规定暂无法精简外,涉及15个部门的54项行政许可事项均进行了简化。

  目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由去年的5.1天缩短为3.61天,行政效能提速29%。各区县的行政效能均进一步提升15%以上,其中桓台县最高提速33%。

  “三化”并行让办事方便再方便

  11月23日上午10时,记者到市行政服务中心采访,尽管正值业务办理的高峰期,记者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熙来攘往的人群。

  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中心今年积极推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审批工作模式,通过网上申报、证照邮寄,群众不用到中心,就可办理业务。目前,这样的“零跑腿”许可事项占总事项的18.5% ,“一次跑腿”占75.2%。现在来中心的人少了,但业务量一点没少,今年到现在,他们已累计办理11737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5年10月中心开发建设了淄博市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家完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系统建设,实现横向连接市直各部门,纵向支撑全市区县的审批“一张网”。按照“百姓点菜、政府上菜”的行政服务要求,中心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建设,从精简行政事项要件、程序和信息共享入手,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化、简单化、便利化“三化”建设。目前,微信申报、互联网申报、移动客户端申报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在全国率先打造了建设项目的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机制,目前已完成联审428个项目,涉及投资835.8亿元。联合审批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年到1年半的时间,缩减为现在的17个工作日。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各区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博山区全面实施企业“五证合一”登记制度,原本需要跑5个部门办理的手续,现在只需跑工商局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办理完毕;高青县以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为突破口,推行模块化审批制度,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沂源县推行重大投资项目“容缺办理”制度,为项目单位开通审批服务“快车道”;高新区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围绕缩短办理时限、方便群众,不断创新部门协作方式,真正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中介超市”让服务延伸再延伸

  中介环节“内定”、收费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这些让很多企业和办事群众深恶痛绝。

  为打破中介机构的服务垄断,规范选取中介机构行为,压缩行政权力寻租空间,2015年4月,市行政服务中心“中介超市”网上平台上线试运行,需要办理中介服务项目的企业和群众,可以在网上平台发布项目需求信息,也可直接在网上平台寻求合适的中介机构,实现网上在线洽谈、业务提交和进度查询。

  目前,已有219家中介机构进驻“中介超市”,涉及中介服务项目类型69类,有力促进了中介服务质量的提高,降低了建设项目投资成本,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张店区某小学在做校舍扩建水土保持方案时,某中介机构报价为2万元。而在“中介超市”网站,该校选择另一中介机构后最终花费2000元便完成了评估报告,顺利通过主管部门审批。

  此外,开启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向镇(街道)、村(居)延伸,以及对中心颁发的证照免费邮寄,开展延时、预约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还在不断拓展中,淄博的“三最”城市建设正不断迈上新境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