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银河·地下沂河”牛郎织女传说在沂源广为传颂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8-27 08:20:00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沂源地处鲁中腹地,是泱泱八百里沂河的发源地,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素有“山东屋脊”之称。千百年来,沂源人民在创造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灿烂的民间文化。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牛郎织女传说”,是沂源人民宝贵的文化财富,世世代代在当地广为传颂。

  近年来沂源以保护和传承牛郎织女传说这一民俗文化为己任,先后投资500万元建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览馆,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世界爱情邮票展览馆,并成功申报成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投资300万元修复完善牛郎庙、织女洞等遗迹,大力利用牛郎织女风景区做好牛郎织女传说的开发和利用,为传说的保护传承提供了比较好的物质化平台,并连续举办了九届“中国( 沂源)七夕情侣节”,第十届“中国( 沂源)七夕情侣节”将于今天开幕。

  据悉,始建于唐、兴盛于宋的织女洞与牛郎庙隔沂河相望,完美演绎了“在天成像,在地成形”的奇观,充分反映了沂源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盼望富足安康、崇尚人间真情的朴实情感。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各种文化交织融合的今天,“牛郎织女传说”作为中国民间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愈加显现出独特的学术价值、思想价值和社会价值,愈来愈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记者 王镇 许颖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