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夫:“没有希永,就没有我朱彦夫!”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8-27 10:08:00

  陈希永,是时代楷模朱彦夫从战场上被抬下来后,住院期间认识的一名护理人员。初遇朱彦夫,她认定这就是自己心目中的大英雄,1955年,她和高位截瘫的失彦夫步入婚姻,从此,她做了老英雄一辈子的“拐杖”。

  朱彦夫回村当支书时,孩子小,婆婆年迈,家里、地里全靠陈希永一个人支撑;春秋大忙季节,她浑身汗水加泥巴,没有一刻停歇过。她一个人支撑着全家熬过那些艰难的日子。

  有一段时间,朱彦夫经常闹肚子,每次上厕所都要陈希永背着。可常年劳损让陈希永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每次都先用半杯开水兑上白酒,喝下去借着麻木劲才背得动他。

  朱彦夫写作《极限人生》时,无论多晚,陈希永都一直陪着他。写作期间只要来了灵感或激情,朱彦夫常常刚睡下就爬起来,陈希永总是默默地穿衣起床,陪伴左右。有时写不出来,朱彦夫烦恼,一生气就把纸笔全部推到地上,陈希永默默收拾好东西后,再耐心地鼓励他继续写下去。在《极限人生》的创作过程中,陈希永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朱彦夫说,自己这辈子干的一点事,百分之九十的功劳是希永的。没有妻子,就没有我朱彦夫!

  2010年,陈希永因为肺癌去世。朱彦夫痛不欲生,他披麻戴孝,用最尊贵的礼节为妻子送上了最后一程。

  颁奖辞:“时代楷模”朱彦夫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但他背后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更让人潸然泪下!陈希永,像我们熟知的每一位伟大的中国女性一样,伺候公婆、照顾丈夫、爱护子女,但她付出的却是常人的十倍、百倍!“没有希永,就没有我朱彦夫!”这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人间大爱的深沉与精髓!(记者 王镇 许颖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