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职业中专:校企合作为学生开辟广阔就业天地

2017-05-15 18:23:04     来源:高青县职业中专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高青县职业中专学生的培养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许多专业的学生未等毕业就已经实现了就业,而且工资待遇比其它刚就业人员都高。

  毕业生择业和就业问题关乎学生的切身利益,也是当今社会的一大热点问题。高青县职业中专学生的培养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许多专业的学生未等毕业就已经实现了就业,而且工资待遇比其它刚就业人员都高。这得益于高青县职业中专多年来坚持校企合作,为广大的学生开创一片广阔的就业天地。

  2008年,高青县政府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将高青职业中专、高青职业教育中心、高青劳动技校整合为一处职业学校——高青县职业中专。作为高青唯一的一所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高青职业中专确立了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坚持走经营职业教育”的办学路子,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新格局,逐步走上专业设置市场化、精品化,师资队伍职业化、专家化,学生培养岗位化、订单化,学校管理人性化、自主化的道路。

  几年来,高青县职业中专实现了由过去单一的办学模式,逐步向综合型、实用型、经济效益型办学模式的转变。学校改变传统的“供给驱动”模式为“需求驱动”模式,依据是否满足社会与经济的发展需求变化为出发点、立足点设置专业。立足经济和市场前沿,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设了计算机技术、种植、纺织服装、财经、机电、现代农业等专业。

  2008年11月,学校与鲁泰纺织有限公司联合办学,成立了“鲁泰纺织技术学校”,开创“校企联合”办学的先河; 2010年5月,学校与淄博奥世洁汽车美容养护职业培训学校联合办学,成立了“高青奥世洁汽车装饰教学基地”;2011年4月,淄博莱钢钢结构有限公司又在这里成立了“莱钢钢构人才培养基地”。如今,高青县职业中专已与青苑纸业、扳倒井、兰骏服装、淄博柴油总公司、西王集团、德元制革等三四十家骨干企业达成合作办学及学生实习、劳动就业协议。

  同时,学校进一步挖掘社会培训资源,先后与劳动、财政、农业、安监等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设了十几个门类近四十个社会培训专业,举办“劳动力转移培训”、“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等各类培训班40个,培训2万余人次。与滨州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十余家高等院校达成成人教育联合办学协议。

  联合办学不仅充实了企业的生产力量,缓解了公司技术工人紧缺的状况,而且为企业蓄备了人力资源。高青县职业中专的社会影响力也日益凸显,学生们纷纷成功就业,在高青、在淄博、在济南,都有高青职业中专毕业生的身影。“金色蓝领”、“技工状元”,曾经受冷落的中职生,成了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