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示范校契机 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05-15 17:57:58     来源:淄博建筑工程学校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职业学校,成长为闻名全省的国家级中职名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实现了近三十年里程碑式的新跨越。

  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职业学校,成长为闻名全省的国家级中职名校,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实现了近三十年里程碑式的新跨越。它先后获得了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山东省首批职业学校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中等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2011年10月,学校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建设立项学校,由中央财政专项拨款960万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2012年6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学校呈报的《项目建设方案》和《项目建设任务书》。2015年10月,经过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三部委联合验收,正式确定学校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确定方针指导,争做示范引领

  学校围绕职业学校的办学宗旨,不断探索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四个联合、五个特色”的示范校建设方针。示范校建设周期为两年,期间学校承担了5个建设任务,分别是:建筑工程施工、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三个重点建设专业以及“非专业能力”培养、学分制评价体系两个特色项目。

  在国家示范校建设期间,学校以三个重点建设专业为载体,积极推进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以及评价模式改革,创新专业课程内容,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内部管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改革,学校实行了课程改革试点先行机制,由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齐鲁名师团队组成课改小组,积极进行“基于行动导向教学理论的项目教学法”课改实验,在区域内反响良好,形成了引领示范作用。

  示范校建设成效卓越,学校实现跨越发展

  国家示范校建设期间,三个重点建设专业紧紧围绕“教师好教、学生好学、企业好用”的课改理念,相继开展了大量的企业调研,分别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筑工程施工专业牵头全省11家中等职业学校编写了《山东省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由名师团队组成的建筑课改小组,其行动导向教学理论的项目教学法在区域内反响良好,形成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个重点建设专业相继出台了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一系列师资培养方案,分别成立名师工作室,以名师效应带动专业发展。建设期内,学校共培养出山东省齐鲁名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淄博市学科带头人2人,市县优秀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在各级各类教学评选活动中成绩突出,其中2名教师获全国说课比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全国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示范校建设期间的努力带来的影响源远流长,2015年教师节,淄博市首批授牌的名师工作室中,曹文萍工作室榜上有名,这也是淄博市唯一给中职学校授牌的名师工作室, 2016年7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创办“名师工作室巡礼”栏目,曹文萍工作室作为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典型进行了特邀报道。

  学校还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平台建设,统一对校内实训基地进行了扩大建设。通过借力由学校牵头成立“淄博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与县域内外各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人才供需关系,保证了在校学生的顶岗实习和就业。在国家示范校建设的影响下,职教集团新增成员13家,学校校外实训基地拓展了6个。依托职教集团,学校成立了“建筑工程咨询服务中心”、“机电技术应用服务中心”、“计算机应用技术服务中心”等校企合作研发中心,广泛吸收大型企业专家加入,形成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当地经济建设的模式。

  学校实施的“非专业能力”培养教育,通过“四个一”计划和八套“非专业能力”活动大餐,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及职业核心能力,使其善做职场达人。在这里,学生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学会了沟通和合作,成为了上岗有特色、转岗有可能、晋升有潜力、继续学习有基础的合格人才。

  学校还重视数字化校园建设,结合信息化建设,引进行业、企业专家形成第三方考核,建成由家长、学校、企业三方联动的具有中职特色的学分制评价体系。

  不仅在示范校建设期间,而且在建设结束后,淄博建筑工程学校也一直践行着国家级示范校的示范作用。在国家示范校建设的带动下,淄博建筑工程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大大增强,办学基础条件跨越提升,在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信息化建设、社会服务能力、技能大赛、高职升学等方面成果显著。建校人凭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用近三十年的时间,筑就了一部不断走向成熟,迈向辉煌的壮丽乐章。特别是近年来,以校长任曰金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创新发展,学校实现质的飞跃。2009年9月,学校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任曰金校长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表彰大会,并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4年10月,任曰金校长作为中职学校唯一代表在全国第八届职业教育集团办学交流研讨会做典型发言。同年12月17日,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调研现场会在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召开。

  全校教职工正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团结实干,求实创新,紧抓示范校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向着更辉煌的目标迈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