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育德 育德品为本

2017-05-15 14:44:54     来源:淄博信息工程学校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信息工程学校结合职业教育的特色,把德育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秉承“德能相济、知行合一”的校训,注重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提升,创新“体验式”德育工作模式,积极开展了一系...

  淄博信息工程学校结合职业教育的特色,把德育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秉承“德能相济、知行合一”的校训,注重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提升,创新“体验式”德育工作模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

  育人先育德,德育工作有抓手

  学校紧紧围绕“德能相济、知行合一”的校训理念,大力倡导“育人先育德,育德品为本”的德育工作思路,编写了符合自身需要的一系列德育材料,从学生一入学到最终毕业,每学期的每个时间段都有相应的德育项目,贯穿、渗透于整个三年在校中职生活,成为一个德育工作体系,使德育工作有了根,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有所循、评价有所依”。

  学校根据中职生的特点,编印了《班主任专业成长指南》,开发了《“我自信,我成功”系列主题班会教育集》、《学生成长手册》。三本手册为班主任及德育工作者提供详实的德育教育素材,提升德育管理层次,促进学生成长。通过《班主任管理制度》、《班级月常规管理量化标准》、《学生德育积分制管理办法》等制度,对班主任、班级、学生进行管理、评价及考核,建立起德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德高身为范,提升管理能力

  学校通过加大德育师资队伍建设步伐,选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鼓励班主任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实施副班主任制度,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德育工作传帮带,新、老教师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组建学生会,协助老师进行常规检查、组织大型活动,组织班干部培训班,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水平。

  培养“就业软能力”,促进学生习惯养成

  学校围绕学生“就业软能力”培养,学校从“目标、内容、方法、途径、评价”等五个方面入手,初步构建起了以“素质能力提高”为主线的德育教育体系。

  学校以习惯养成教育为切入点,落实各项德育常规:从穿着校服、佩带校卡、卫生扫除等细节要求入手,让学生接受制度的约束、引导,规范日常行为;从每天的早操、晨读、练字、午唱等“规定动作”入手,指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形成乐观的生活态度;从确定每月一德育主题入手,落实每周主题班会内容,引导学生明确不同阶段的成长目标,以《成长册》记录每一个进步,收获快乐。

  “六个一”工程,培养合格“职业人”

  学校提出以“六个一”工程为核心的“修身行动计划”,即每天练一张字,每天唱一首歌,每月读一本书,每月欣赏一部影视作品,每学期参加一次演讲,每人参加一次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结合职教特点,实行学生值周制度,参与学校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学做人、学做事。学校为学生配备职业装,利用课间操时间对学生进行职业礼仪训练。成立讲师团,组织本校优秀教师讲经验、论道德,组织优秀毕业生返校谈成长、谈奋斗,让学生从身边的成功者身上寻找自已未来发展的方向。形成了“构建全面系统的德育体系—落实修身计划—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的德育实施途径,促使学生具备合格“职业人”的优良素质。

  打造育人平台,“环境”改变意识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育人氛围浓厚。学校建有体现职业学校特色的壁画、雕塑、水景观,利用各班黑板报、支部专栏,教学楼、实验楼、教室的名人画像、警言名句让学生处处受熏陶,时时受感染,不仅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且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拼搏精神。

  学校注重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在淄博剧院举行歌咏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文体活动,开拓学生的视野,陶冶学生的情操,软化学生的心灵。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淄博信息工程学校德育工作芳香醇厚见成效,校风正,学风浓,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中职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淄博市精神文明单位、依法治校先进单位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