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智能”创品牌 校企“合作”育名师

2017-05-15 14:53:44     来源:淄博信息工程学校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017年2月14日,在刚刚落成的“淄博信息工程学校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电子电气专业教师王皓正跟企业技术人员、部分大赛学生紧锣密鼓地进行北京华航工业机器人工艺实训台的安装与调试。

  2017年2月14日,在刚刚落成的“淄博信息工程学校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电子电气专业教师王皓正跟企业技术人员、部分大赛学生紧锣密鼓地进行北京华航工业机器人工艺实训台的安装与调试。

  无独有偶,学校的“张永波名师工作室”内也一片忙碌,智能楼宇、智能家居大赛新增实训设备也已完成了安装与调试工作。张永波老师和学生们正一起清点实训辅助设施设备。

  这两位长期拼搏在专业课程建设和技能大赛辅导一线的青年教师就是2016年12月入围首届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培养计划的青年名师王皓、张永波。

  忙碌的身影、喜悦的神情,传递着老师对专业发展的一份执著精神,一份对智能制造的探索激情。这次实训设备的投入是学校继淄博莱茵科技、栋梁之后的第三批工业机器人设备购置入校,也是电气技术应用品牌专业建设任务之一,截止目前学校已经拥有ABB、三菱工业机器人达七台,价值达300余万元。

  此次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培养的目的,主要是通过三年的重点培养,提升培养对象的教育教学水平、专业实践技能、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青年教师队伍,全面服务全省现代化职业教育发展。

  两位青年名师的脱颖而出,是他们倾情奉献职教的必然,也是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必然,更是学校教学团队工程中名师培养的显著成果。近几年,淄博信息工程学校以示范校建设、品牌专业建设为契机,在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培育双师型教师、打造专业技能名师方面,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采取了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切实提升了专业教师的整体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尤其是在“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大环境下,专业教师们紧跟行业企业需求,紧跟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发展步伐。

  学校为确保专业师资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采取项目订制式培训模式,即参照商务招标模式,实行需方提供培训要求、供方提供培训项目菜单,根据需求订购的模式,使培训内容与形式满足师资队伍建设中每一个人的发展目标和需求。 具体培训模式如下:

  

  “项目订制式”培训流程图

  首先是学校对调研信息及大量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确定专业课程改革、师资建设目标和任务,确定参与培训的具体人员,结合企业专家的建议,形成“培训需求单”,并初步确定出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等级和时间。其次是学校对培训方提供的“培训项目菜单”进行仔细研究比对,整体掌控培训项目内容及实施的报价和时段。通过提交专家委员会把关,邀请交流、访问落实、对比答辩等多种形式进行甄选。其三是执行过程中实行“一对一”或“一对多(最多不超过五人)”的辅导形式,培训方需要提供以下四个环节的内容供参培教师学习,即:完成一个实际项目开发的整个流程、完成该项目必要的知识资料和学习方法、完成该项目的相关技术技能与操作技巧、参加项目相关的高水平讲座或报告会。其四是培训过程以项目成果验收评价为导向,将项目实施过程和最终成果均纳入第三方评价指标,切实保证参培教师完成项目的质量。让教师切实融入到实际生产研发中去,感受整个项目实施过程和细节,并迁移转化为教学经验。这一培训模式的探索可以概括为“订制式五环法”:即第一环节按需“下单”;第二环节公示需求;第三环节甄选“菜单”;第四环节参与执行、成效评估。

  专业师资培养新模式不但满足了专业教师发展需求,搭建双师型教师成长的快车道,也开阔了专业师资视野。教师通过顶岗实践,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研发锻炼,掌握企业管理方式、生产流程、岗位能力需求,及时了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新技术新工艺。教师最终获得“业务素养+专业视野+核心技能”的切实提升。一系列校企共培名师的培养举措,使专业教师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业务素养迅速提升,各个教学团队不断开阔视野、勇于创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摸爬滚打,教育教学成果丰硕。2016年12月7日,学校“智能制造团队”被列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智能家居项目连续四年代表淄博市参加全国中职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电气技术应用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专业被列为山东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在全国大力推进“中国智造”的时代背景下,以王皓、张永波为代表的专业教师,必将在“着眼智能创品牌、校企合作育名师”的专业师资发展理念下,抢抓机遇,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中职毕业生,打造中职教育的质量品牌,创造更多奇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