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职教中心打造机械加工技术特色专业

2017-05-15 17:40:41     来源:沂源职教中心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年来,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作为沂源县职教中心的骨干专业,以模块化教学改革、创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为契机,通过制定并有效实施五年发展规划,构建了以典型工作项目为主体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全面推行“做中教,做...

  近年来,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作为沂源县职教中心的骨干专业,以模块化教学改革、创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为契机,通过制定并有效实施五年发展规划,构建了以典型工作项目为主体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全面推行“做中教,做中学,理论实践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被认定为淄博市特色专业,达到了省级示范性专业标准。

  机械加工专业市场广阔。随着沂源县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全县对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已成为制约沂源县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根据全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新要求,深化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

  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沂源县职教中心以2012年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为发展契机,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现有4000平方米的校内实训区,教学设备齐全,仅机械加工专业设备总值就达589万元,生均7353元。与县内外规模大、效益好、保障全的企业签订协议,建立校外实训基地6处,基本满足了学生实训需要。积极开发和引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数控车削实训》、《焊接实训》、《机械制图》三门课市精品课程,其中,《数控车削实训》申报省资源共享课程。

  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近五年来,学校平均每年安排1名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4名专业教师参加省级培训,专业课教师全部进企业实践1个月。通过国培、省培、和到企业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提高了教师专业理论水平和技能教学水平。另外,学校高薪招聘3名专业技术人才进校园,扩大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双师型”教师达到专业课教师的87%。学校老师参与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编写,主持研究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基于典型工作项目的中职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研究》,主持研究淄博市立项课题《中职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的实践研究》, 先后多人获得淄博市职业岗位技术明星、市教学能手、市级讲课比赛一等奖、市级技能大赛一等奖、市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深化模块化教学改革。构建以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为框架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根据岗位需求把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分为普通机床加工、数控机床加工、特种机床加工三个发展方向,依据各技能发展方向设置实训教学模块,具体包括实训目标、实训内容、实训准备、考核、实习报告、教学反思等项目,确保模块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完善课程建设机制。课程建设紧紧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以“校企合作”为主要实施途径,依据“宽基础、活模块、全方面、生为本”的教学原则,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专业对接生产、课程对接岗位、教材对接技能”为建设思路,建立完善由行业、企业、学校和有关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课程建设机制,开发并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数控车削实训》、《数控铣削实训》、《车工技能实训》三本校本教材,被推荐作为我市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培训教材,广泛使用。

  实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严格的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学生的顶岗实习基本在半年左右,校企共同管理,指导教师和专业教师全程跟踪指导,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和实习的质量。重视职业素养提升,形成以能力为核心的学生评价模式,实现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以真实产品为载体的“做学一体”教学模式,使实训课实现从消耗型转向经营型,课堂即车间,师生即师徒得以呈现。

  目前,沂源县职教中心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每年招生4个班180人以上,已连续招生21年,在籍学生801人,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取得了中级车工、数控车工、钳工或焊接操作工职业资格证书,15%的学生取得其中两种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对口就业率75%,就业满意度达95%。在淄博市第四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中,1名学生获中职车加工技术一等奖,1名学生获中职维修钳工一等奖,并代表淄博市参加省赛获三等奖,1名学生获中职焊接技术一等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