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职教中心艺术教育结硕果

2017-05-15 17:46:02     来源:沂源职教中心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沂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

  沂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其中的学前教育专业是“淄博市特色专业”,也是“淄博市学前教育中心教研组”,我校还是“淄博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中高考成绩也名列前茅,每年的升学率都在95%以上。尤其是国家的二胎政策放开以后,学前教育专业成了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学校也顺应形势,把学前教育专业独立出来组成新的艺术教育教学部。去年我校春季招生时,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有三百多人,出现了爆满的现象。因为学生家长们都认为这个专业有前途,毕业后能当幼儿教师,甚至能考教师编制,工作稳定,工资也不低。鉴于学生们的报考热情,学校各级领导却没有盲目乐观。毕竟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要从事幼师岗位,还得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领导和专业课老师们把好入门关,通过加试舞蹈和声乐,把那些有天赋的二百多名学生留在本教学部,目的是防止有些学生入学后因专业课力不从心,影响将来的升学和就业。

  为了办好学前教育专业,学校首先完善艺术楼的硬件设施。在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过程中,学校共注入近50万资金,新建一口电钢琴教室,增加50台电钢琴;新买24台钢琴,加上原有钢琴,共31台钢琴,以便同学们上好钢琴课。建成标准的舞蹈室,新加活动把杆4组,利于学生舞蹈课上练基本功;各个专业课教室都配有一体机;新进活动音箱5台,新购演出服200余套,舞台设备也有更新,新买音响一套,增加舞美设备,电子屏等,让演出效果锦上添花。

  在师资队伍方面实力也很雄厚。在本部20多名任课教师中,有“山东省职业教育百名杰出教师”、“市优秀教师”、“市教学能手”李德芬老师,有省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梁立丽老师,市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高维秀老师,“市技术能手”张琪老师,更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刘峰老师等。正是有这些教学水平高,技能又过硬的老师做后盾,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才办得红红火火,对社会有足够的吸引力,招生时出现爆满的喜人景象。

  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也开全了课程。根据教学大纲,除了语数外等基础课,还分别开设了心理学、卫生学、教育学、幼儿园活动与设计、声乐、舞蹈、钢琴、美术、书法、礼仪、德育、口语等课程,既注重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又强化实践能力的教学。学生们每天有一半的时间在艺术楼上专业课。学生们在多才多艺的老师们的指导下苦练基本功,跳出优美的舞蹈,唱出天籁般的歌声,弹奏出行云流水般的琴声,仿佛置身于神圣的艺术殿堂。学生们笔下绘出的画卷栩栩如生,所讲的故事更是绘声绘色,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成绩突出者在各级演出和各类比赛中展现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风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学校近几年的元旦汇演中,90%的节目都是由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表演的。今年学前教育专业还承担了招生宣传任务,为乡镇中学送去了四台演出,为我校的招生宣传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的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弹钢琴、弹古筝,有的讲故事,有的表演小品,还有礼仪表演等,令观看的师生们叹为观止,认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扎实,技能训练成绩更是有目共睹,学生进步空间大。

  我校还十分重视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沟通,去年10月,艺术教育教学部举办了大型家长会活动,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成长等情况,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通过本校心理咨询师刘玉香老师的一场座谈会,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密切家庭与学校的联系,共同关注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同时此次家长会也宣传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治校特色、管理要求、育人氛围,家长们在专人带领下参观了教学楼区域,微机室,焊接和钳工实训区,实训中心,操场,宿舍,企业文化长廊,画展,艺术楼等,向家长们展示了我校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办学成果,使家长更好地了解我们学校。最后以一场师生同台文艺演出圆满收尾,展示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成果,获得了广大家长们的交口称赞。其中15级3班一名学生家长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老师们的技能都这么好,俺的孩子来这儿上学是来对了,干嘛还出去上啊?”

  最近我校为了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又召开了一次家长会。会上不但有一百多名家长到会,同时还有部分乡镇农村“两委”的干部一起参会,并且观看了长达一小时的汇报演出。同样引起了强烈反响。

  至于参加比赛的学生在淄博市技能大赛各项比赛中更是屡获佳绩。

  2014年10月,一名同学获钢琴一等奖,另一名同学获声乐单项一等奖。另三名同学获舞蹈、美术、讲故事组合二等奖。

  2015年10月,两名同学获声乐一等奖。一名同学获获钢琴一等奖。另一名同学获舞蹈、美术、讲故事组合二等奖。

  2016年10月,葛兴媛同学获声乐一等奖,同时获得声乐、美术、讲故事组合一等奖。张超群同学获声乐、美术、讲故事组合二等奖。

  除了学生们参加市技能大赛取得佳绩,老师们在教研成果和精品课程方面也小有突破。2015年3月,李德芬老师主持的市级课题《“文明风采”竞赛助推中职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如期展开。2016年9月,李德芬老师成功申报市级精品课程《钢琴教学》,梁立丽老师顺利录制校级精品课程《幼儿园活动与设计》。2016年12月,贾娟丽老师参加国家级说课比赛获全国三等奖。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刘峰老师有三幅颜体楷书作品分别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全国第二届楷书展及由西泠印社主办的第二届“沙孟海碑”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三个国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