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职教梦想 打造技能强校

2017-05-15 17:27:47     来源:淄博市工业学校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临淄区有1所中等职业学校——淄博市工业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工426人,在校生5830人,开设机电、化工、计算机、商贸、旅游五大类13个专业。

  临淄区有1所中等职业学校——淄博市工业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工426人,在校生5830人,开设机电、化工、计算机、商贸、旅游五大类13个专业。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1月,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入选山东省品牌专业,获品牌专业建设专项资金200万元,该资金全部用于品牌专业实训实习条件改善。

  2月,学校在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再次获得“全国卓越组织奖”。

  3月,学校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喜获佳绩,共有8个项目出线,参赛项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4月,学校与清华大学并列,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是淄博市唯一一所职业学校。

  ……

  “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已经不是第一次。”淄博市工业学校校长孙林涛自豪地说:“学校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2金7银;春季高考本科录取221人,再获全市中职学校第1名。

  一枚又一枚金牌背后意味着什么?一次又一次辉煌的成绩背后承载着什么?日前,笔者走进淄博市工业学校,近距离感受这所职业名校的风采,探寻一枚枚金牌背后涌动的强大力量。

  一、政策、财力双保障的政府力量

  近年来,临淄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关精神,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就业、抓民生、抓发展的指导思想,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

  日前,笔者走进淄博工业学校,孙林涛介绍说“‘德立身、技立业’,学校培养的学生在社会上要能立得住脚,过硬的技能水平是关键。区里给了学校充足的资金支持,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师生技能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校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用于机电、汽修实训室建设,投资400多万元用于动漫实训室建设。现在学校共有录播室、机械加工、PLM体验中心、模拟导游室、影视后期、茶艺室等91个高标准校内实训室,完全满足学校所开设专业的教学和实训实习需要。

  “这些资金全部来自财政拨款,充分显示了区委、区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孙林涛说。

  2016年,临淄区又把学校的改造建设列入计划,规划占地220亩,投资3.1亿,将利用4年时间,逐步完成校舍改造任务,达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等目标,实现职业教育更加优质的发展。

  “目前,学校新建综合楼正在进行内外装修,体育馆已完成混凝土浇筑,4号学生宿舍楼已经封顶,暑假后将投入使用。5月开工建设实训楼;9月新建3栋学生宿舍楼、翻建教学辅助楼、加固教学楼B楼等。”钟安水副校长介绍说。

  据了解,区委、区政府还根据上级要求,已经为全部学生免除了学费,相关配套资金都已落实到位。区财政局按照每生每年2800、3300的标准下拨公用经费,对第三年级学生同样全额拨付公用经费。

  今后,区委、区政府将在政策上对职业教育进行倾斜,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教育教学和实验实训条件,打造兼顾教学、科研、培训和社会再就业认证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职业教育基地,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努力。”

  二、理论、实践双具备的师资力量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保证,也是促进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支撑点,更是学校发展与壮大的组织保证和源动力。

  工业学校就有这样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孙林涛说“我们学校硬件条件在省内算不上一流,但我们的教师队伍素质在省内绝对是一流的。”

  多年来,临淄区坚持通过人才引进等措施,着力解决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中存在的结构不合理、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自2011至今,区政府共为学校引进了50名新教师,这部分师资全部充实到了学校的教学一线,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学校能不能向前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于孝连副校长说:“但是,教师的发展不能只靠内在的追求,学校不能对教师只管使用,不管培养。”

  为此,学校按照中职教师专业标准,以提高教师德育工作能力、专业教学能力和实训指导能力为目标,出台了《教师综合素质提升方案》和《教师培养与发展三年规划》,内容包括教学基本功、通用教育技术、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从学校层面对提升教师素质进行了整体规划。全体教师根据个人需求,制定了《个人发展规划》,积极开展“菜单式”项目培训。

  “学期结束,学校将采取文化课教师专业知识统考和专业课教师分项目技能考核的形式,对本年度教师个人业务能力提升情况进行考核。”教务处冯波主任介绍说。

  近几年,学校选派4人赴德国、加拿大等地参加境外培训,38人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专业骨干教师培训,143人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专业骨干教师培训;17名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能工巧匠拜师结对,部分专业教师已成为区域内行业领军人物。

  学校坚持抓教师技能水平的提升,也带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近5年,学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7个一等奖、1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茅;有1179名学生升入青岛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烟台大学、济南大学等本科院校,本科录取人数连续获得全市第1名。

  三、专业、课程双改革的引领力量

  近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为提高人才技能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做出了不言而喻的贡献。但与普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相比,中等职业教育还没有真正成为社会民众所普遍认同、主动选择的教育类型。

  “由于学校缺少与企业、行业的深度、长效的合作机制,不了解市场、行业的最新动态,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难以达到企业用人的要求。之前中职学生辛辛苦苦在校学习文化课和专业技能,毕业后成为一线劳动者,学生也不受用人单位欢迎。”谭洪福副校长回忆说。

  为解决学校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不一致的矛盾,学校组织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参加,围绕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企业职工专业技能需求、人才需求标准等问题,对全区15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对学校现有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

  今学期,学校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成立了专业评估委员会,制定了专业评估认定标准,定期对学校各专业进行评估,适时进行专业调整,控制热门专业招生人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谈到今年的招生专业设置时,招生就业办孙国良主任说“学校基础部砍掉了建筑专业,机电部增加了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旅游部增加了航空服务专业,化学工艺专业更名为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增加了早教培训方向,这都是根据调研情况做出的调整。”

  在解决了专业设置、调整的问题后,学校又把焦点对准了课程体系的调整。学校聘请高校和企业行业专家,牵头成立了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2个专业的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淄博市中等职业教育5个专业的建设指导委员会,理清了专业建设的思路,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了专业课体系,调整了开设的课程。

  “目前,学校根据不同的专业类型,进一步细化了专业技能模块考核细则,分别设计课程内容,加强了学生专业技能考核,为专业课程的学习铺垫基础。像我们机电部实施的专业模块分级认定、教考分离等工作创新性较强,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机电专业部孙永伟介绍说。

  专业、课程改革带来的效果也初步显现。4月6日,学校举行了2015级学生顶岗实习暨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有来自北京、天津、江苏、青岛、淄博的150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招聘活动,不乏海尔、海信、澳柯玛、雷沃重工、北汽福田等国内知名企业,学生被抢订一空。

  “现在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学生的岗位适应期也缩短了,学校的学生在各个岗位上都能很快的适应工作岗位需求,很受我们用人单位的欢迎。” 在谈到学生在企业的表现时,济南良友富林大酒店人力资源部王光梅经理说。

  四、社团、学分双实施的推动力量

  孙林涛校长介绍说:“2015年,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中国要用三个十年左右时间,逐步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这表现在市场需求极为旺盛,“技工荒”、“金蓝领”成为这一巨大市场空间和职业优势的关键词。”

  学校针对中职生特点和企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方案》,全面提升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身心素质、就业创业素质,方案共设1级目标4项,2级目标10项,3级目标40项,5级目标150项,涉及语文、体育、礼仪、心理、音乐等课程,综合知识涉及15个门类,以考试、考核、比赛、展评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

  孙林涛介绍说“普通教育是避短,职业教育是扬长,我们的社团就是让学生把自己的才华都展示出来。像今年到全国两会上服务的学生,就是从学校的礼仪社团中经过选拔产生的。”

  学校为提高社团活动效果,改革了社团管理办法,突出过程管理,实现了“三定、两跟进”,即:辅导教师固定、开展地点固定、学生辅导人员固定,跟进认定与检查,跟进内容与展示。

  现在,学校共设学科学习类、科技活动类、艺术类、体育健康类、文学类、社会实践类、综合类七大类别81个学生社团。社团活动在提高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活跃学生课余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学校从2013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学分制,进行教学组织管理和评价制度改革。学分内容包括学生三年在校期间的学分涵盖思想道德、学科知识学习、实习实训、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社会实践、社团活动、技能竞赛等方面的成绩和表现。三年总学分为300分,其中思想道德100学分,学科课程120学分,实习50学分,技能证书、竞赛奖励、实践活动三项总分30学分。学生只有获得总学分的80%才算合格,顺利毕业,修不满学分不发毕业证。

  “中职学校的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动力不足的现象,缺乏人生发展大目标,学校通过实施学分制有了一个评价的杠杆,把三年学习的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学习也设关卡,设计分系统,这样更具激励作用。”孙林涛解释说。

  据孙林涛校长介绍,今年学校将重点作好“四大提升”工程。即:教师素质、学生素质、教学质量、后勤保障能力的提升。通过学校工作的全面提升,再造工业学校发展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他说:“要让工业学校再变个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