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诊断改进助力内涵发展

2017-05-15 18:05:30     来源:淄博职业学院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日,全国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淄博职业学院举行。

  近日,全国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淄博职业学院举行。该院作为诊改试点院校在会上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对该院的诊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据悉,诊改工作是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简称,由教育部推行,目前全国共有27所诊改试点高职院校。

  淄博职业学院一贯重视质量管理,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自2004年开始实施全面绩效考核,构建了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体系,初步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质量文化,为诊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上半年,学院启动了第一轮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诊断改进成为学院内涵发展的又一重要方式,以2016年为例,学院在诸多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规范发展、科学发展:

  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运行效率

  年内学院制定并发布了《淄博职业学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重点针对7个方面的27项工作,提出了76项改革措施,并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启动综合改革。依据《淄博职业学院章程》的有关规定,成立了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和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学院内部治理中的咨询、协商、审议和监督职能。

  启动了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建设工作,积极推动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制定并发布了《部门常规工作清单》,明确规定了常规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标准、结果等,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据可依。同时实施工作通报制度,与清单相呼应,加强对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运行。

  学院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高效开展,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规范进行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等,切实提高资金保障和使用效率。后勤服务和安全保障实施网格化管理,着力打造和谐平安校园,注重隐患排查与整改,年内无责任事故发生,学院获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被淄博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

  与此同时,完善了学生资助保障体系,确保无学生因家庭贫困等原因失学。建立了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全年无一例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恶性事件。以关心、服务师生为根本,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校内无感知漫游,建立了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络和快捷的办公平台,使师生尽享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优化教学资源,提升办学水平

  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围绕区域经济对人才的需求,新增3个专业、2个校企合作专业,撤销4个专业。新增1个省级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1个“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项目、1个省三年制高职专业教学指导方案项目,3个专业完成省三年制高职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任务,2个专业的高职与技师合作培养试点项目稳步推进。新增1个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完成了6门网络(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结项验收。

  不断完善教师培训体系,承担5个省级培训项目,派出52名教师参训,632名教师参与暑期实践锻炼。教师参加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师主持厅(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9项,结题验收47项,获厅(市)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23项,发表论文419篇,出版专著5部,获专利授权20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10人获批院级教学名师,2人获批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批省级青年技能名师,2个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

  改、扩建校内实训基地37个,新增仪器设备值1578.25万元,仪器设备总值达1.73亿元。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与赛伯乐乐赛(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建赛伯乐国际学院,在护理、智能制造等专业领域开展合作。聘请德国职业技术院校校长联席会首席发言人希尔教授为学院顾问,为开展与德国职业教育和产业合作打下基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