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展播 | 刘发德

来源:鲁中网

2023-02-08 09:24:18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第一书记”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刘发德,汉族,1972年1月出生,1996年6月入党,199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山东省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淄博市派驻沂源县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沂源县燕崖镇中辉村第一书记。

  2015年6月以来,刘发德同志先后在沂源县西里镇蝙蝠峪村、前西里村、崔家庄村、张家泉村、燕崖镇中辉村担任第一书记。8年来,他立足乡村振兴一线,守初心、勇担当,做新时代的山村奋斗者,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第一书记榜样等荣誉称号。

  一、严自律、做表率,树好单位和党员形象

  “组织把我派到村里来,就是组织相信我,我必须严格践行党员标准,维护党的形象。”刘发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在哪个村,他都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正能量影响带动身边人。

  驻村期间,无论是80多岁的老父亲因脑出血、肺气肿等疾病先后20次住院,直到2021年4月份去世,还是他的儿子升高中、考大学的关键阶段,因为驻村工作忙,他都没有陪伴。2016年初,他左脚严重烫伤,50多天靠双拐行走;2020年10月,他腰椎间盘突出,疼得躺不下、坐不住……面对这些压力和困难,他始终坚持严守岗位、吃住在村,经常一住就是三四十天,连村里的盲人都能通过脚步声知道是他们的刘书记来了。就这样,刘发德把帮包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出来,他们共同战天斗地,硬是在沂蒙老区贫困山村闯出了村庄发展的新路子。

  二、办实事、解难题,同广大群众心连心

  “村民认干不认说,我要多办实事好事”,刘发德始终把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作为帮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刘发德每到一个村,都是先从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抓起,千方百计跑项目、拉赞助,这些年累计争取资金500余万元,修路20余公里,打井4眼,帮各村安了路灯,为前西里建了办公楼……

  为解决村民水果销售难题,刘发德通过组织现场采摘、发动学校教师订购爱心果、参与“我为沂源苹果代言”活动等多种方式,每年为村民销售水果10余万斤,扩大了沂源水果的品牌影响力,丰富了第一书记的工作内涵,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村里贫困群众的生活是刘发德最牵挂的。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就是想为老百姓多办点事,让咱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60多户村民的危房改造,每一处都有刘发德的脚印……80多岁的司纪英大娘说:“刘书记真是个好干部,他比俺自己的孩子想得都周到,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三、谋长远、促发展,为实现“双脱贫”找出新路子

  刘发德说:“大河有水小河满,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必须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

  在蝙蝠峪村,他和村干部一起四处争取资金,筹集发展项目资金。即使在左脚严重烫伤的情况下,他每天都拄着双拐跳到工地上与村民并肩战斗。经过8个月的努力,在村南荒山的悬崖上开出生产路,建成高标准生态养殖场,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4万余元。

  在前西里村,建成老果园改造示范园,通过争取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为村民增收奠定基础。规范收取各类承包费,规范程序,盘活闲置资产,在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楼顶实施20KW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村集体收入稳定突破3万元。

  即使为百姓服务一天,也要尽上最大努力。在崔家庄村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干部群众成功抵御台风“利奇马”,引进草莓种植项目,实现村里种植结构最大优化。

  2021年,他刚到中辉村不几天,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从大年初二回到村里,一住就是1个多月。发动全员战疫,净化人居环境,带领村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同时,他认真梳理村内资源,谋划发展思路,利用市教育局20余万元帮扶资金和680万元扶贫资金,盘活闲置土地,规划建设了高标准香菇种植产业园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近60万元。

  四、扶贫又扶智,为山村的明天带来更大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刘发德发挥教育优势,积极争取优质资源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近六年来,他除了让村里的孩子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给他们发放助学金,改善学习条件,还组织了大量活动,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当村里的孩子们第一次穿上量身定做的校服时,甭提多高兴。他组织开展“手拉手”活动,城里的孩子和村里的孩子一起表演节目、写作业、做游戏、下地干活;他请外教到村里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第一次听到纯正的外语,由羞涩、紧张到开心交流……孩子们的心里长出了腾飞的翅膀,山村的明天有了更大的希望!

  2019年10月,根据组织安排,刘发德作为“人民楷模”朱彦夫事迹报告团成员,参加了山东省委组织的集中培训和宣讲活动,辗转16地市,行程近3000公里,作报告17场,宣传朱彦夫事迹。

  “朱彦夫是一把标尺,始终校正着我的人生坐标。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以朱彦夫为榜样,用心、用情、用力,努力成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村委班子的带头人、推动发展的领路人,把中辉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努力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刘发德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