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妈用布做“水果” 连自己也难辨真假

来源:齐鲁壹点

2017-12-26 10:18:00


  当你走进济南六旬老人赵志纯家里时,会大吃一惊。茶几、沙发上摆满了大葱、丝瓜、西瓜、苹果、芒果、黄瓜......足有四、五十个品种,俨然一个“蔬菜水果”展览馆。如若不仔细看,你一定会把这些惟妙惟肖的布制品当成真的。他们不仅外形酷似真的蔬菜水果,就连颜色都十分逼真,混在水果堆里,赵志纯自己也难辨真假。

 

 

 

 

  她做得“水果”骗过很多人的眼睛 

  20多年前,彩椒刚走进农贸市场,十分昂贵、鲜见,那时,赵志纯家里刚好有红的、绿、黄的布角料,心灵手巧的她凭着印象做了五个颜色不同的彩椒,挂在窗户上。邻居来了后都说做得很像,“说还没吃到嘞。”

  赵志纯第一次尝到了用布缝制蔬菜的乐趣。之后,她发现家里还剩下一些绿色的布料,当时市场上正卖西葫芦,赵志纯灵机一动,何不用这些布做个西葫芦呢。做好后,赵志纯把它夹在了报纸里,邻居看报纸的时候发现了它,顺口就说“你是准备炒西葫芦吃呀。”赵志纯听后不禁笑起来,忙说这是用布做的,没法吃。邻居这才发现这个西葫芦原是“赝品”。

  这样以假乱真的例子还真不少,赵志纯的老伴被她弄得“假海带”骗过,看到床上的“海带”说自己不喜欢吃海带,怎么还买海带;亲戚被她暖气片上放置的“假萝卜”骗过,说“萝卜现在都这么晾吗?”。周边人纷纷感叹,赵志纯做得水果和蔬菜太像真的。这也给赵志纯做更多作品的动力。

  她开始不满足于过分依赖布料的颜色。在做一挂大蒜的时候,赵志纯说,她用布缝好大样,填塞满太空棉,外形十分相近,但颜色全是白色的。“其实你仔细观察,很多大蒜都带点紫色”。怎么做出大蒜紫呢,赵志纯开始琢磨。当她看到市场里的洋葱时,她找到方法。她将洋葱放在水里煮,煮成淡紫色,提取颜色涂在“大蒜”上。

  为做大蒜根须,赵志纯用熬制的大米汤浸泡白线,又把花盆里的土涂在上面,把这些线拧成一团打个小节,待风干后,弯曲的蒜根效果就出现了。

  陆续,赵志纯还开发了菠菜绿。后来,在一位画画的朋友提醒下,赵志纯改用丙烯做颜料,自己买了十几瓶丙烯,调和成自己想要的颜色。

 

 

 

  别人眼中很繁琐,她却很享受这个过程 

  近几年来,赵志纯越做越得心应手。粗略数来,她已经做了四、五十个品种的蔬菜水果。她说,每一种蔬菜和水果形状和颜色不同,做法也不尽相同。赵志纯拿起几个土豆介绍,同样是土豆,每个土豆大小都不一样,有些土豆是发青的,有些没有,还有些是长芽的。同样是瓜果,瓜顶不一样,缝法也不一样。

  赵志纯平时买完菜后就喜欢琢磨,如何才能把实物做成作品。她为了用布做出海带,整整观察了近20天。确定好想法后,赵志纯就去拿尺子测量长度、周长,确定缝法就开始动手。之后,便是调和颜色。“先涂底色,再用一点点丙烯,多加点水稀释,海带上的霜白色就出来了。”

  “如果要做到相像,就必须仔细观察每个细节。”赵志纯拿着一个小南瓜说道,“这个瓜顶部口很大,填充太空棉就不能从侧面,最后封口要在顶部。”这样,形状才与原物一般,不会变形。“做出来以后,我把它放在真的瓜里边,我自己都分不出来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

  其中的每一个小程序都很繁琐,没有一定的功底和耐心很难做出像样的作品。在一般人眼中,一件手工品要考虑如此多的细节,需要付出太多心血。然而,赵志纯说,她所有的作品都是在做完家务、看完孩子的闲暇时间做出来的。“可能这一会我想好了设计,就去看孩子了,改天再缝线。”但没一件作品因为家务繁忙被耽搁下来。

  经常,赵志纯的老伴和孩子觉得她太累,不如拿制作作品的时间休息。而在她本人看来,“做这些东西就相当于休息了。”不难理解,她的兴趣就在这上面。赵志纯感慨,庆幸自己可以享受在其中。

  慢慢的,她的这种态度也感染了老伴。她的先生告诉记者,赵志纯做这些布制品纯粹处于兴趣,老有所乐,“我替她开心。”曾经有人出钱购买,但赵志纯拒绝了。在她眼里,每一个作品都是唯一的,珍贵的,潜藏了她的心血和灵感。

  近几年,赵志纯把这些作品带到了各个展会上,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原来布料还可以做出这么多东西。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