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连心桥”汇聚心联网 淄博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案例

来源:鲁中网

2022-04-27 16:13:00


  鲁中网淄博4月27日讯(记者 王晓艺 通讯员 朱晓虹)一片初心映党旗,党徽闪亮抗疫情。让鲜红的党旗在抗击疫情中高高飘扬,淄博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红烛”“萤火”志愿服务队,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引导员、疏导员、保障员,用“连心桥”架起服务学生的“直通桥”,用行动书写初心和使命,筑起校园防控疫情的防线,展现出淄职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和“淄博力量”。

  目标思路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国好家好,国安民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学院党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爱架‘连心桥’·暖心在行动”为主题,通过“红烛”“萤火”志愿服务队,实施“连心桥”线上全覆盖,“心灵桥”线下全时段”的“五心”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汇聚心联网,让广大学生真切感受到疫情下党组织的关心、温暖,全面筑起学生思想健康、生命安全的防线。

  主要做法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疫情当下,消除学生面对疫情的恐慌,缓解封闭管理的不适,用爱心、热心、暖心、耐心、贴心,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1.疫情防控党旗红,一路同行做好“宣传员”

  疫情就是集结号,人人都是防线。以战“疫”为契机,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我为学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5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主动请缨,成立13个队,对147个学生公寓学生进行“点对点、一对一”谈心谈话全覆盖,使党员干部以一种特殊的“小伙伴”身份,成为学生的倾诉对象和“贴心人”,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引导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为战胜疫情而汇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力量。

  2.时空连接暖人心,向爱而行做好“引导员”

  “连心桥”线上全覆盖,是时空连接的志愿服务形式。一边是学生说“老师,我想家了”、“老师,春天来了,校园的花一定都开了,我好想去看看美丽的校园”、“老师,您看我们自制的钢琴有多棒,不过我还是很期盼,去琴房触摸我心爱的钢琴”、“老师,宿舍的同学特别团结,大家在一起不孤单,闲暇时间我们还举办了画展”.....听着一个个学生暖人的倾诉,另一边是老师的温馨关怀与嘱托。针对不同的学生心理,线上定时全覆盖谈心,让师生的心理间距缩小了,在关爱中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连心桥”将师生的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学生心灵深处。

  3.“红烛”服务增效,先锋前行做好“疏导员”

  “‘心灵桥’”线下全时段”,是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题的面对面对话。秉承“温润心灵,涵儒化人”的理念,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自强、自立、向善、寻美。坚持在一线与学生们一起防控的党总支书记拨通了260宿舍长的电话。“兆薇同学,今天下午有课吗?老师在哪里与大家见面?”“老师,第二党建空间,我们去那里等您”。听着同学们不假思索的回答,党总支书记深知以“红色引擎”为主题的“党建空间”,春风化雨细无声,悄悄地、潜移默化地印刻在学生的心里。在谈心谈话中,突出以问题导向,让学生思考疫情防控下,你发现了身边的哪些美?心中有太阳,心存感激,发现生活的美好,珍惜当下,珍惜每一天......有“温度”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连心桥”传递着温暖与感动,激发起学生向善向美的无穷力量。

  4.“萤火”汇聚星河,护航远行做好“保障员”

  战‘疫’有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名党员如萤火一般,在谈心谈话中发光发热。“老师,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秩序,也改变了我们的学习计划,心理感到一丝丝恐慌。”谈心谈话中,党员干部和教师及时了解了学生疫情防控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问题,从情绪安抚到学业指导,疫情防控到思想引领,从人际沟通到生活关怀等等,全力帮助学生消除心理困惑,与同学们一起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共同承担维护好校园完全稳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宅校”心理品质。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反馈处理意见建议100余条,为学生的快乐学习和战胜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活动成效

  针对疫情实施管控的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发生急剧变化。“连心桥”汇聚心联网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是疫情防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助推器,更是打好疫情防控攻坚强的组织战斗堡垒。

  1.组织搭台党员唱戏,人人都是爱的使者

  “连心桥”主题党日是疫情防控下每一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从“听”到“讲”,从“倾听”到“共振”,体现了疫情防控党员干部与学生同命运共甘苦的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精神。在热心的服务中,激活了广大学生进取向上的勇气,以及迎接未来各种挑战的自信心。

  2.表率先行融入学生,无私奉献助力战疫

  以宿舍班级为单位,党员本着“以言传身教影响人,细致入微服务人”的理念,深入宿舍高质量服务,紧紧抓住疫情下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担当培根铸魂育人使命,在耐心的服务中,将“家国情怀”目标立起来。

  4.持续推进培优增效,党建引领勇毅前行

  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贴近时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注重教育的深度、广度和契合度。一句句“请老师放心”,“老师,核酸检测的时候,都能看到你们亲切的身影,心理感觉特别踏实温暖,你们也要注意身体”,在党员干部教室真切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担当责任意识,使党组织得到长足发展。

  经验启示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主题党日不仅是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也是树好党的形象,做好疫情防控排头兵的重要体现,更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贴心服务汇聚青春力量的重要举措。“情”潜入人心,“育人”细而无声。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将一如既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头脑、进思想、进课堂,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排头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