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汇聚青春力量 童心筑梦成长——淄博职业学院国际学院“梦之翼”外语支教团队在行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7-22 14:23:00


  鲁中网淄博7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凤 赵翔)7月6日—7月17日,淄博职业学院国际学院“梦之翼”外语支教团队一行17人在淄博市文昌湖区商家镇白家村和馆里村开展了为期12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汇聚青春力量,童心筑梦成长”为主题,同时为两个村三个班级的孩子授课,覆盖家庭80余户。通过暑期学堂义务支教、入户走访乡村调研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支教开始前,指导教师与志愿者们多次研讨、共同磨课,确定课程设置、教学实施和授课内容。出征仪式上,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朱爱青勉励志愿者们借助此次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丰富生活体验。支教过程中,开设了趣味英语、韩语小课堂、礼仪形体等体现国际学院专业特色的课程;根据学生需求,同时开设了国学课堂、神奇数学、音乐赏析、少儿美术等基础课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假期安全教育要求,增设了党史故事小课堂、防溺水教育主题班会、户外素质拓展课等内容,将志愿服务与公益课堂结合起来,圆孩子五彩斑斓的梦想。支教尾声,精心设计了文艺汇演和趣味运动会,组织了一场别样的结业典礼,并为小朋友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放飞理想,成长为报效祖国、回报亲人、建设美丽家园的栋梁之材,为家乡的发展增光添彩。支教之余,志愿者们走近群众,深入共产党员户、光荣之家,用心感受红色故事,倾听群众感悟;深入乡村感受乡野的味道,感受淳朴的民风,感受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

  国际学院党总支党员教师结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重大成就实践体验活动,深入基层扎根一线,现场指导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校来华留学生也融入支教课堂,进行教学互动,为小朋友展示了文化的多元性,开拓了他们的国际视野。在商家镇党委政府主办的“魅力商家镇,青春百人行”活动上,淄博职业学院团委与商家镇团委、国际学院与白家村和馆里村分别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今后国际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与当地小朋友“结对子”,常态化开展英语课堂“云支教”,帮助孩子们提高英语水平。

  国际学院“梦之翼”外语支教团队自2013年6月成立以来,连续10年利用暑期时间前往沂源、博山、周村等淄博周边乡村区域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先后为近400名青少年儿童提供了1000余小时的暑期社会实践课程。团队坚守初心,扎根乡村,旨在引导师生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切实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