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领航助成长共赢促发展——“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于淄博柳泉中学举行揭牌仪式暨第一次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3-06 16:20:00


  鲁中网淄博3月6日讯(记者 邢凯萌)3月3日,“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于淄博柳泉中学成功举行揭牌仪式暨第一次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山东省基础教育培训专家马华威教授,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孙水英院长、李振生主任。在庄重热烈的气氛中,马华威教授和孙水英院长为工作室揭牌。

  活动中,马华威教授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构建区域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实践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马华威从区域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内涵、课程体系构建、课堂教学变革、教师队伍和学校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马华威以其广博的见闻、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对国家教育政策的深层解读,给工作室成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人?什么是课程?高质量的课程有哪些内容?新课标的“核心素养”解读,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有哪些?学校在新课改中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马华威娓娓道来,既有理论深度,又穿插生动的教育案例。最后,马华威为工作室成员的三年研究成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有育人方案、课程体系、评价体系、论文和研究报告。工作室成员们时而专心听讲,时而拍照、作电子笔记,豁然开朗的笑声是他们收获满满的印记。报告后,工作室成员纷纷表示,通过马华威的报告,不仅明确了个人的成长目标,对学校今后未来发展方向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水英对“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孙辉的个人成长和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一定要为工作室保驾护航。她对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及成员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要有积极参与、主动发展的意识。第二,要跳出舒适圈,找到自身问题,多反思、多改进。第三,要建立学习共同体,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第四,工作室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出成果、做出成绩,为淄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作室主持人孙辉对马华威教授、孙水英院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详细解读了工作室三年及年度工作计划、考核办法等工作室相关文件和制度,并逐一部署了近期工作室的具体工作,特别对工作室共读一本书、送教下乡、课题申报等几个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他鼓励学员们扎实推进工作,学有所成,学有所用,通过三年的工作室培训,能够从工作室走出更多的名校长,促进工作室成员校共同发展。

  工作室成员代表淄博柳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玉亮在会上发言。他表示淄博柳泉中学能够承接此次活动感到十分荣幸,接下来将在工作室引领下,从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业务水平等方面不断磨砺自我,与工作室成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成长为能引领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优秀校长。

  下午,淄博柳泉中学徐珍珍、聂隽两位教师分别就大单元教学和信息化赋能高效教学进行了课例展示并交流了自己的课例设计感想,淄博柳泉中学副校长马明新介绍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有关情况。马华威从如何确立大概念、如何以项目化学习为依托进行教学设计和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课例和点评,受到校长们的肯定和称许。

  淄博柳泉中学将教师培养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工作之一,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不断创新办学思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先后建立“房文慧名师工作室”、“孙即忠名班主任工作室”,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形成了“以老带新、以师带生、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此次“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的成立,使学校以干部管理培训为核心,班主任、骨干教师培养双翼并行的“一核两翼”培训体系初见规模,三个团队将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整合区域资源,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学校特色化、高品质发展。

  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的成功揭牌,必将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助推年轻校长们进入健康、快速发展的新车道,为淄博市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