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读书方晓知识浅 观海才觉天地宽——淄博柳泉中学举行名班主任工作室读书分享会

来源:鲁中网

2023-03-23 10:08:30


  鲁中网淄博3月23日讯(通讯员 韩晓龙 郝燕妮)阅读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为了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分享阅读经验,提升教育智慧,近日,淄博柳泉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举行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交流分享会。活动由周珊珊、刘璐两位老师主持,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读书分享会依次由谷加月、商丽丽、吴鑫鑫、郝燕妮、王子昕几位老师分享自己读书的收获、教学的感悟。

  谷加月为我们带来的是《好父母 好家教》中“习惯养成与培养”和“科学的亲子关系疏导”,她的分享让我们对于“如何从班主任的角度‘感同身受’的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如何做好家校沟通”这两个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

  商丽丽分享了《重读陶行知》这本书的读书感悟,指出要注重培养学生素养和能力,要做“负大才能抱大兴味而入师范者”,要彻底变革传统课堂上的师生关系,把教师“教”的过程变为学生“学”的过程,让教师的“教”服务于甚至服从于学生的“学”。

  吴鑫鑫分享了《教育的情调》一书,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对孩子适合、什么不适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明白了只有关注每一个孩子的独特之处,关注了他们的个体世界,才能真正懂得如何聆听孩子。

  郝燕妮分享了《魅力微班会》一书,指出微班会要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寓思想教育于生动活泼的形式之中;要从身边出发,寓思想认知于学生的参与之中;可操作性要强,寓实用性和借鉴意义于其中。以小见大,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班级管理精细化和班会设计严谨性的重要性。

  王子昕分享了《班级管理课》一书的读书感悟,指出班级管理工作往往不能采取“拿来主义”和“经验主义”,我们应该不断提升班主任专业技能,补缺自己的能力短板,学会“借他山之玉,静思己之石”。

  最后,工作室主持人孙即忠以《试论班级制度生活的育人价值》为例,和大家分享了要透过班级现象看班级建设本质的认知视角,并对工作室近期研修做了计划安排。

  读书生智慧,交流拓思路。精彩纷呈的分享,让老师们更体会到教育的真谛,增添了育人的信心,拓宽了带班的思路,为更好地引领学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读书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