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伤口酿大事件!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提醒:小伤口也须谨慎对待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03 09:43:00


  大众报业·鲁中网8月3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刘滟 房晓近日,市中心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例破伤风患者,该患者于6月15日干农活时右足跟部不慎被异物扎伤,3天后伤口出现化脓,自行“消毒”后逐渐愈合。 

  6月30日,患者出现张口受限、吞咽困难,并逐渐出现颈部、腰背部不适,症状进行性加重,遂收入市中心医院。入院时,患者间断出现牙关紧闭、“苦笑”面容、全身强直、角弓反张、四肢抽搐、呼吸困难,轻微声光刺激即可触发,结合病史诊断“破伤风”,立行气管切开后转入东院重症医学科。 

  转入后给予保持病室安静,避免声光刺激,适度镇痛镇静,保持呼吸道通畅,伤口彻底扩创、清创,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治疗。综合治疗后,目前患者神志清,呼吸、循环稳定,已拔除金属气管切开管,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据了解,破伤风是由于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经伤口入侵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并产生毒素而引起肌痉挛的一种感染性疾病。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主要存在于土壤、人和动物的肠道内,只有在厌氧微环境才能繁殖,小而深的伤口,适合他的寄居,但不能侵入正常皮肤和粘膜。其可产生两种外毒素,其中破伤风痉挛毒素为主要致病物质,该外毒素为神经毒素,可抑制抑制性神经介质(γ-氨基丁酸、甘氨酸)的释放,使得肌肉活动的兴奋与抑制失调,骨骼肌出现强烈痉挛。破伤风典型的症状是咀嚼肌痉挛造成的苦笑貌、牙关紧闭及持续性背部痉挛(角弓反张)。 

  虽然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大多是通过伤口进入人体的,但并不等于所有的伤口都会引起破伤风感染。也要看伤口的风险程度以及是否满足破伤风产生的必要条件(厌氧环境)。 

  淄博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日常生活中轻微划伤或者皮肤擦伤,伤口较浅,且相对洁净,是不易感染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的。但如果是被生锈的钉子刺伤、大面积烧烫伤或者沾染泥土、铁锈的伤口,此类伤口较深且含有污染物,易产生厌氧环境,就非常容易被感染,需尽快用生理盐水、碘制剂、双氧水等冲洗创面,以达到清洁伤口,防治细菌粘附繁殖的目的。 

  无须注射破伤风疫苗的情况: 

  如果只是表皮擦伤,且伤口较浅,创面较清洁,或者经清洗消毒后的伤口,以及对于注射过百白破疫苗的儿童,无需进行破伤风疫苗注射 

  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的情况: 

  如果伤口较深、污染严重或者经缝合后的伤口,以及生锈了的钉子、刀片等金属造成的伤口,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 

  温馨提示 

  对于无法处理或无法判断是否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时,建议前往医院就诊。人类对破伤风没有自然特异性免疫力,故人群普遍易感,但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破伤风患者恢复后不能产生病后免疫,因此有可能再次发生破伤风。平时生活中,要积极锻炼身体,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小伤口一定要注意及时处理好,以免酿成大麻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