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滨州启动改革“破零”工程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06-14 16:21:29


  6月11日,“滨州改革‘破零’工程启动暨企业融资上市专题研讨会”在滨州市举行。会上,发布了60项改革“破零”事项清单,涵盖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滨州市以“开创性突破”为手段,谋划推出的改革“破零”工程,力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实现“从0到1”的破冰,完成“从1到N”的跃升。

  据滨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丁锋介绍,滨州市此次启动的改革“破零”工程,不是某一方面的单兵突破,而是涵盖经济、社会、民生各个领域的系统工程。“‘破零’亦是‘破凌’,破的是思想坚冰,破的是发展桎梏,破的是堵点瓶颈。‘破零’不等同于一般改革事项,不是修修补补、锦上添花的渐进式、改进式变革,而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突破性、颠覆式变革。”据丁锋介绍,滨州市首批确定了60项改革“破零”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完成时限、推进路径、责任单位。聚焦创新引领,滨州市将集中攻坚一批战略性、引领型改革事项,更好地贯彻山东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如,成立新能源服务中心、新能源集团、新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省级开放式大学科技园试点;制定全省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地方标准。聚焦群众期盼,“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破零”工程将积极推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康养示范城市”“无证明城市”等群众关心的实事难事,加快推进实现四港联动、高速环城、高铁圆梦等滨州人梦寐以求的希冀愿景。

  培育和推动企业上市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今年2月,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首发募资列创业板首发融资前十、山东第一,也成为滨州市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实现了创业板上市的“破零”。

  2020年,滨州市提出企业上市挂牌“种子计划”并连续三年列入市委重要改革事项。三元生物是滨州市重点培育的“种子企业”之一。据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在建介绍,其实三元生物在上市之前就曾在区域股权市场和“新三板”挂牌,获得了鲁信资本、科信创投等投资机构的青睐,最终在政府真金白银、多渠道的支持下,拥抱资本市场。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经济强。不仅是三元生物,魏桥纺织2003年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成为滨州市第一家境外上市公司;中国宏桥2011年在香港红筹上市,自上市以来中国宏桥累计进行了6次再融资,融资额达215.75亿港币,市值实现翻番,不仅实现了企业自身发展更带动了高端铝产业链的整体做大做强。创新金属在上市前就引进了30多亿元的战略投资,使得企业快速融入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加速成长。企业上市不仅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利,更能激发市场活力,使得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