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14 09:16:02


  聚焦痛点难点 精准发力攻坚

  加力打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淄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10日讯(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姜东林 王泽 张晓军)6月10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研究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举措,加力解决制约全市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

  淄博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主任江敦涛讲话,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主任马晓磊主持;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出席。会上,安排部署了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各区县、功能区和各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市上下持续加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实现明显好转,但生态环境状况还比较脆弱、改善任务还十分繁重。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淄博转型发展的根本之策,持续深化生态赋能,坚决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责任,拿出必胜的信心,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啃下硬骨头、打赢翻身仗,为打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淄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聚焦痛点难点,精准发力攻坚,奋力在绿色低碳发展进程中走在前列。要聚力攻克结构性污染,突出抓好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交通结构调整三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不断降低结构性污染排放。要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抓紧抓实大气污染防治七大攻坚战,多措并举强化VOCs治理管控,加快推进“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和“两清零、一提标”水污染治理工程,启动创建“无废城市”,尽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要聚力优化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大力加强交通和施工管理,切实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从严从速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动真碰硬、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大力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下足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打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淄博,让淄博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