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持续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

来源:大众网

2022-06-24 16:11:59


  今年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牢固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聚焦“服务品质更优”,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持续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深化改革攻坚,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紧紧围绕全市“1+11868”工作体系,我市制定出台《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推出“无证明城市”建设、“审管执”联动改革、“揭榜挂帅”品牌提升等258项改革任务,持续巩固提升既有优势,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办事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滨周到”营商环境。

  以全国营商环境各领域标杆城市为“参照系”,统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政务服务、跨境贸易、市场监管等20个领域对标提标,建立工作台账,压紧责任落实,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走深走实。同时开展“揭榜挂帅”品牌提升行动,对全局性、创新性和紧急性的改革重点和难点进行筛选,推出“5+2+N”项“揭榜挂帅”任务清单,全面激发改革动力,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力争形成一批具有高质量改革成效的“滨州样板”“滨州经验”。

  放大服务效能,全面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我市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滨州市“六个一”暖企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从市场主体视角出发,聚焦其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打出惠企暖企“组合拳”。认真贯彻落实“大干三十天,努力走在前”大会精神,启动“企业走访服务月”活动,组织市直24支专业服务小分队分赴10个县市区,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千方百计助力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聚焦企业和群众两个主体,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线上依托“惠企通”服务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两个”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群众诉求,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线下发挥服务企业专员和网格员作用,推动干部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进一步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更让群众满意。

  紧盯法治保障,强化惠民利企政策落实落细

  作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我市持续深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依法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2022年度立法计划,着力将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全方位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法治保障,真正让“滨周到”服务品牌留住本地人、吸引外来人、激活年轻人、万事不求人。

  好政策彻底落地,就是好的营商环境。我市创新出台首批“暖心告知”“准点即办”“静默认证”事项清单,梳理推出了涉及16个市直部门单位的76条惠民利企事项,把暖心、舒心、省心的政策,落到企业家和群众心坎上,由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上门送政策”,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