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勇夺世锦赛个人金牌 20岁淄博女孩杨浚瑄完成“大满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3 08:59:57


  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淄博小花杨浚瑄以1分54秒92的优异成绩登上最高领奖台。这是她获得的首枚世锦赛个人金牌,也是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的第一金。同时,杨浚瑄也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短池世锦赛、世界杯、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军运会金牌大满贯。

  杨浚瑄夺金(中)

  近年来,杨浚瑄成绩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2019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杨浚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以1分55秒43获得第五名,打破青年世界纪录。2020年初的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北京站上,她以1分54秒98打破由庞佳颖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全国纪录。2021年肇庆全国游泳争霸赛,她以1分54秒70打破日本运动员池江璃花子保持的1分54秒85的亚洲纪录。随后在青岛举行的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杨浚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以1分54秒57夺魁。

  东京奥运会,杨浚瑄与队友合力拿到4×200米自由泳的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游泳项目上的历史,为山东夺得首块游泳奥运金牌;杨浚瑄还夺得了东京奥运会4×1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在回到国内接续参加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杨浚瑄又连续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女子200米自由泳亚军、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亚军……

  “久疏战阵,夺冠不易”

  本次比赛,预赛杨浚瑄以1分56秒58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半决赛杨浚瑄的成绩是1分56秒75,排名第五。本报记者联系到杨浚瑄国家队主管教练王爱民,他表示,预赛和半决赛的主要目的是能进入决赛,杨浚瑄对自身的实力有所保留。对于决赛中1分54秒92的成绩。王爱民认为杨浚瑄基本发挥出了近期最好的训练水平,“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杨浚瑄参加了奥运冠军一系列活动,回来后上云南高原训练了一段时间,随后便一直在济南省体育中心游泳进行训练。受疫情的影响,国内国际比赛大多延期或者取消,这期间杨浚瑄基本没参加多少赛事活动,只训不赛其实对运动员保持和提高状态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本次比赛,久疏战阵的杨浚瑄能有游出这样的成绩,应该说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说明我们训练计划的制定以及对状态和心理调整的方式方法还是得当的。”

  “心跳加速,睡意全无”

  “不眠之夜,再次创造历史,最年轻的大满贯得主,中国游泳队历史上200米自由泳项目的首枚,这次世锦赛的首枚,首枚个人单项世锦赛金牌。知道坚持的理由,永不停留!”

  6月22日凌晨2:43分,杨浚瑄的父亲杨博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在接受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他说:“等着看比赛的时候,我和淼淼的妈妈本来还有些困意,但看到她率先触壁的刹那,心跳瞬间加速,睡意全无,真的特别激动。淼淼能拼下这枚金牌,着实不易。其实,我们对她这一次参赛,预期并不是很高。因为之前淼淼身体一直处于一个疲劳期,始终没能调整过来。这次她们队伍是提前三天抵达布达佩斯的,倒时差适应,她的整体状态也没有调整到位。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能咬牙坚持下来,为了个人的梦想,为了祖国的荣誉,拼出这样的成绩,特别不容易。”

  杨浚瑄的父母激动得难以成眠。杨博说,从夺冠到现在,只睡了4个小时,一直处于兴奋之中。自己跟妻子兴奋地看完比赛,发完朋友圈,即便躺到床上,也是辗转反侧,睡意全无:“既为淼淼感到高兴,又感到她的不易。未来,期待她能在个人项目上再有所突破吧。”

  “意外之喜,再接再厉”

  “这次杨浚瑄夺冠是意外惊喜,奥运会打完又打全运会,全运之后接着高原训练,她一直非常疲劳。所以,赛前我对她期望并不高,也没敢想会夺冠。能在这种没有恢复疲劳的状况下赛出这么好的成绩,得力于教练员战术的执行,也得力于运动员顽强的意志力。”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毕峰表示,杨浚瑄夺得世锦赛金牌,是“拼”出来的结果,是实力的体现。这枚金牌,离不开省局一直以来对淄博游泳项目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封闭训练期间对体能训练的高度重视,更离不开教练员和科研团队日复一日艰辛的付出。也与淄博市体育局“立足省运,着眼全运,放眼奥运”的目标战略息息相关,这是一种高瞻远瞩的决策,以培养奥运人才为目标,今后还要必须坚定执行。同时,也希望杨浚瑄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尹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