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正式闭展 海天之约收获多 扬帆起航再出发

来源:鲁中网

2022-06-22 09:50:11


  6月21日下午5点,随着与会嘉宾恋恋不舍地离开淄博展区的奥德斯全地形车步出展区,为期3天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正式闭展。

  胶州湾畔,海天一色,帆影点点。“淄博元素”频频闪耀在这个高规格展会上,作为淄博智造的代表,6家淄博参展企业,不仅收获了超出预期的展示、推介、对接效果,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印象,高端装备和新材料已成为淄博亮丽的名片,给与会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为做好这次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淄博市贸促会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贸促会统一部署,精心挑选、组织了6家企业参会,充分展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产业优势和发展机遇。

  淄博展团收获大

  在休闲游成为“微度假”的当下,全地形车越发受到人们青睐。

  6月19日一开展,一名年轻人来到奥德斯全地形车系列中的大排量沙滩摩托车前,简单问询后,这名年轻人坐上沙滩摩托车发动引擎,“轰-轰-轰”强劲的轰鸣声,与现场LED播放视频中奥德赛跨越山地发出的轰鸣声、腾起的尘烟奇妙般合拍,成为展会上的动人场景。

  参观者体验奥德斯全地形车系列中的沙滩摩托车。

  由山东奥德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地形车系列产品,3天展会期间让不少与会嘉宾和参展人员成为拥趸。询品问价,拍照合影,发动体验……一拨拨与会嘉宾和参展人员在奥德斯全地形车前流连忘返。

  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生产计划部部长蔡园庆介绍,全地形车在欧美市场颇受欢迎,2020年疫情过后,奥德斯全地形车以年增30%的速度发展,如今在欧洲市场占有量达到50%以上,在美国市场占有70%的份额;在国内,奥德斯全地形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在快速攀升,公司订单已排到今年9月。“这次展会收获颇丰,十几组客户留下电话,回去我们将进一步对接。”

  小巧玲珑的低速无人驾驶巡检车,展会期间来回穿梭于人群间,格外引人关注。而这仅是舜泰汽车在本次展会展出的4款产品之一。

  其中更受欢迎的是舜泰汽车最新研制的无人驾驶咖啡奶茶售卖车。“这款车相当于是移动的咖啡奶茶吧,问的最多是价格、每天的制作数量、如何付款等问题。”舜泰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陶文明堪称是展会期间最忙的参展人之一了,时常面对上一拨客人没走,下一拨客人来了的情况,“这次展会收获很大,3天展会期间,接待了来自青岛、东营、河南平顶山等地的七八组客户,从交流看,这些客户意向强、目标明确,应用场景清晰,回去之后,我们将分别整理好材料,由专门人员逐一对接。”

  舜泰汽车最新研制的无人驾驶咖啡奶茶售卖车。

  焊接机器人正成为当下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流趋势。本次展会,韩国现代机器人淄博公司带来的两台套高端焊装机器人颇受关注。“展会期间,有不少同行前来观摩交流,我们将借鉴同行的一些优秀经验做法,提高产品的性能和适配性。同时我们还接待了十几组企业客户,他们中有的想更换原先的焊接机器人,有的通过咨询方案想打造全新的焊接机器人车间。回去后我们将进一步沟通,为客户高质量生产提供更好产品。”现代机器人项目展区现场负责人张波开心地说。

  此外,亚华电子、淄博雷法耐火材料、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在本次展会上亦是收获满满。

  看见淄博美好未来

  窥一斑而见全豹。

  参展的6家淄博企业,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当前淄博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冲劲干劲,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展现出的新气象。

  山东奥德斯现有重庆九龙坡、浙江永康、越南河内、美国洛杉矶、山东淄博等5个研发中心,因为长期深耕发动机领域,公司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和模式,研发的一体桥发动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极大提升了车辆、无人机、船舶的负载能力。

  而舜泰汽车依靠自主研发,拥有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技术,掌握车辆行驶环境感知、智能决策、车辆控制与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导航定位能精确到厘米级(一般精确到10厘米),系统响应小于60毫秒(一般到110—120毫秒)。

  韩国现代机器人项目采用世界顶级的智慧生产工艺,依托淄博雄厚的产业基础,进行调整优化,使之性能更卓越稳定。

  山东奥德斯、舜泰汽车、韩国现代机器人项目,紧跟时代步伐,或凭借深耕行业的积淀经验,或导入世界先进生产工艺,为企业开辟了崭新赛道。

  淄博展区展出的现代机器人

  亚华电子无疑是深耕行业做大做强的榜样,更是淄博做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中“优”文章的代表。

  专注医养智能化交互行业20余年,亚华电子医院智能通讯交互系统在国内累计服务8500家医院近420万张床位。

  而身处传统产业的淄博雷法耐火材料,则是依托德国雷法集团的高端耐火材料技术,在全球同行业中率先实现工业互联网和财务数字化对接,在提升管理水平和企业效益的同时,为企业注入绿色强劲动能。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和技术。”凭借先进的技术,生产高端的产品,传统产业照样动能澎湃。

  近日,“山东省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据出炉,淄博夺得17个“全国冠军”,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国第九。6家参展企业仅是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淄博正在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一定按照‘密织服务企业网,拓展国际朋友圈’的要求,充分发挥贸促会的平台作用,全力搭建国际经贸渠道,为广大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提高淄博制造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力而不懈努力。”淄博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李秀清信心满满地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进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