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迎近十年最热夏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2 09:18: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21日讯(记者 孙渤海 制图 周广泉) 6月21日,夏至节气到来。而今年夏至日,是近十年来淄博人经历的最热的一个夏至日了。夏至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节气,太阳运行至黄经90°,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日照时间最长,此后渐短。夏至过后暑热天气来临,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还在积蓄,没有达到最多。人们平常感受的气温其实是地表大气的温度,而这一温度在三伏天才达到高峰,因此三伏天要比夏至日更热。

  淄博市近十年夏至气温图标

  记者梳理气象资料发现,今天我们迎来了近十年最热的一个夏至日。资料显示,从2013年到2021年,夏至当天的最高气温分别为28.9℃、24.8℃、32.8℃、35.1℃、36.2℃、35.1℃、32℃、34.4℃、38.6℃。而截至今天下午3点,淄博最高气温已达到38.8℃。

  此外,根据今天出炉的淄博气象旬报,6月中旬,全市平均气温25.5℃(沂源)~27.8℃(淄川),较常年偏高0.3℃~1.5℃。旬极端最高气温37.1~39.4℃(张店最高),极端最低气温15.8~17.8℃(临淄最低)。

  医生介绍,夏至之后,人体易出现乏力、疲倦等“苦夏”症状,此时应注意休息,夜间最好在晚上10点前入睡,白天尽量午休。晚上睡觉时不要贪凉,胸腹部要盖好。运动不宜过度,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时外出,以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傍晚外出锻炼不要太早,应多选散步、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