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重拳出击、露头就打 淄博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来源:鲁中网

2022-06-21 16:26:30


6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暨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新闻发布会。

  鲁中网淄博6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6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暨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纪委副书记、淄博市监委副主任崔争鸣介绍淄博市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相关情况。

淄博市纪委副书记、淄博市监委副主任崔争鸣介绍淄博市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相关情况。

  据悉,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全力打击一批“漏网之鱼”,惩治一批“害群之马”,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深挖彻查,做到除恶务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分析、同步介入等工作机制,完善问题线索汇总收集、统一登记、台账管理、交办督办等制度,统筹市县两级力量,对“有黑无伞”“黑大伞小”“黑伞不匹配”等重大案件,全面起底,回溯核查,持续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2021年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0起33人,党纪政务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坚持重拳出击,回应社会关切。坚持挂牌督办、提级查办、交叉办理,聚焦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引发重大舆情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全面查、深入查、及时查,力求打深打透。针对某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问题,市纪委监委抽调专门力量提级查办,对案件中的每一条犯罪事实逐条过筛,深入倒查,共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起10人,取得良好效果。针对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以违法犯罪手段攫取经济利益问题,广泛走访当地群众,深挖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共查办案件9起9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

  坚持长效长治,聚力固本培元。全面梳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研究案件背后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狠抓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打财断血”,从源头上铲除滋生黑恶犯罪的“土壤”“温床”。2021年,针对自然资源、社会治安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制发监察建议书13份。比如,对前期查办的某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采矿问题,向多家责任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制定整改措施,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断绝黑恶势力财源,形成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淄博市纪委副书记、淄博市监委副主任崔争鸣表示,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但绝不是鸣金收兵。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心态,坚定不移做到工作不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对黑恶势力实行“零容忍”,严阵以待,露头就打,为巩固扫黑除恶工作成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