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持久战 淄博市涉黑恶案件财产处置到位率达90%以上

来源:鲁中网

2022-06-21 21:09:30


6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暨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新闻发布会。

  鲁中网淄博6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6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暨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建明介绍淄博市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相关情况。

淄博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建明介绍淄博市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相关情况。

  据悉,今年以来,淄博市法院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和阶段性任务特征,一体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和《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实施工作,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高压态势。

  淄博市法院持续提升制度建设的整合度,推进组织领导机制、类案裁判指引、黑财清底等七项工作机制的贯彻落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全面依法、常态化开展的新阶段。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0件64人,审结8件40人,受理二审涉恶案件7件54人,全部审结。持续加大黑财清底力度,全市涉黑恶案件财产处置到位率已达到90%以上。注重提升综合整治的协同度,积极参与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整治行动,共向金融放贷等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33件,不断健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长效机制。

  强化宣传推广,普及制度成果,淄博市法院牢固树立“普法走在司法前”理念,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周活动,坚持传统普法与新媒体宣传并举,线上与线下互动,发放普法材料3000余份,制作宣传微视频7期,微信公众号阅读量2.5万余人次,有效提升法官说法的普及率和渗透率。

  结合全市法院“五源治理”工程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全面总结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研究制定《关于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刑事裁判涉财产执行工作指引(试行)》,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全力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久战,相关经验被省法院宣传推广。

  淄博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建明表示,下一步,淄博市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聚焦依法裁判提精度、协同打击强烈度、宣传防范增强度,不断完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制度保障;不断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实施力度;聚焦惩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防黑恶势力深入基层、强化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等重点,拓宽公检法联席会议等协作渠道,全面提升依法打击、精准打击能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