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评论 | 选择淄博就是选择——产业新赛道开放新平台 金融新生态营商新环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1 21:16:34


  “开放、务实、速度”,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淄博城市推介活动现场,能链CEO戴震,用这样六个字推介淄博;“唯有信任不可辜负”,阿科玛大中华区总裁张潇雨以此表达对淄博的情感。

  为什么这么多跨国公司领导人对淄博情有独钟?他们看中了淄博什么?

  作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持续深度参与者”,淄博的每次亮相都令人惊喜。与往届不同的是,在本届峰会城市推介活动上,淄博展现了产业新赛道、开放新平台、金融新生态和营商新环境的“四新”形象,成为诸多跨国公司选择淄博的重要原因。

  选择淄博就是选择产业新赛道。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淄博提出着力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这座进入新的奋进周期的城市,推深做实“优”“扩”两篇文章,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加快成势,存量“焕新”,增量“换乘”。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上,淄博展区的山东奥德斯的全地形车、韩国现代机器人淄博公司的焊接机器人、舜泰汽车的低速无人驾驶汽车......无疑是淄博新经济昂首向前挺进的生动写照。当此关头,淄博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蓄势待发,为全球企业开拓发展空间、拥抱财富蓝海,创造了更多可能,提供了无限商机。

  选择淄博就是选择开放新平台。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淄博,早在今年5月17日的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集中启动仪式上,就以空前超拔之势,集中展现了开放平台矩阵。自贸区、综保区、开发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各类政策优势交叉叠加,多种开放平台互动矩阵效应下,物理空间开放链路被激活打通,虚拟空间开放场景闪现拓展,“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已见雏形。今年1-5月,淄博市进出口总额为469.4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额为288.3亿元,同比增长27.1%。一座“全要素、大融聚”的开放之城、“买全球、卖全球”的梦想之城,正引发外界无穷聚焦及关注。

  选择淄博就是选择金融新生态。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淄博把深化金融赋能作为“九大赋能”之一,构建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加速集聚的“强磁场”,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开启了金融发展的新纪元。无论是金融与产业发展峰会、鲁港金融合作论坛,还是创新推出全国首支地市级S基金,抑或在全省率先实现A股上市公司区县全覆盖和3家交易所上市股票全覆盖,奔涌入世人眼帘的都是淄博用金融点燃创业激情,以金融赋能转型引擎,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篇章的有效实践。随着淄博引进更多金融物种,集聚更多金融要素,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资本服务体系的日渐完善,金融新生态为所有企业蓬勃壮大注入汩汩的金融活水。

  选择淄博就是选择营商新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区域发展竞争力。两年前,把优质营商环境视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的淄博,喊出了“对标深圳”的口号,滚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强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抢先打造“无证明”城市。如此的改革踊跃,体现在每一个为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开启“加速键”的行动中。在健全“五极”服务模式、严格兑现“四零”服务承诺、积极搭建“一站式”“全天候”服务平台过程中,淄博坚持国际视角、市场维度、群众立场、用户思维,全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人本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卓越的营商环境,让未来的跨国公司心生向往,让已来的跨国公司安心谋业,这是淄博的无可比拟的优势。

  好风凭借力,扬帆新蓝海。“五好”淄博“四新”商机无限、环境优越、预期可达的广阔创富蓝海,让一切皆有可能,一个更加开放、包容、自信的淄博正开怀以待,与这个世界真诚相拥。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