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 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淄博

来源:鲁中网

2022-06-21 21:09:30


6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暨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新闻发布会。

  鲁中网淄博6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6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暨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聂利民介绍淄博市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相关情况。

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聂利民介绍淄博市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相关情况。

  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聂利民表示,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强化横向协作配合,发挥检察上下一体化优势,推动“扫黑除恶”实现常态化开展,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态势,为平安淄博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自2021年1月以来,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审结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10人,批捕3件3人,受理审查起诉12件86人,提起公诉10件64人。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发出检察建议57件。根据专业化办案要求,全市两级院共成立扫黑除恶专业办案组22个,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大大提高了办案质效。

  淄博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贯彻工作,通过淄博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20余篇,阅读量过万。在市检察院机关液晶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条文,在醒目位置悬挂《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横幅,利用社区志愿服务的时机,发放宣传彩页6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现场对70余名群众宣传该法实施的重大意义,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要点,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下一步,淄博市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对涉黑涉恶、地痞流氓、故意闹事手段恶劣的,伤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以及具有恶劣情节的犯罪,依法从严惩治。全市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淄博、法治淄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