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两项目斩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 科教创新赋能成果凸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3 08:32: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22日讯(记者 孙银峰) 6月22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山东大厦召开。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笪良龙、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贵民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记者从淄博市科技局了解到,淄博市共有16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奖,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十项。企业牵头项目达到9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凸显,在技术进步及产业化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淄博企业正在成为创新创造生力军。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

  基于多模态感知的输电线路安全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面向电网设备运维的机器人及状态智能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一般人看来是两项晦涩难懂的技术名称,可是这两项技术却几乎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作为智慧电网建设的创新项目,前者可减少运维人员工作量,及时发现隐患、智能预警、智能处置;后者结合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为电力场景巡视工作提供便捷的技术手段。两项技术共同成为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技术。

  获得一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已经实属不易,而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智洋创新)却一举拿下上述两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让人惊叹的同时,也不难发现这样的成绩对智洋来说也是实至名归。智洋创新是淄博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秉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云、物、移、智”等现代信息技术驱动科技创新,致力于为智慧电网等行业提供全面系统解决方案。同时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契合国家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以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为战略导向,利用公司的核心技术、智能化解决方案和研发能力,积极布局新能源、轨道交通、水利、应急管理等业务领域,为更多行业客户提供智能化、数字化、效率更高的运维管理解决方案。

  根据智洋创新披露的2021年公司年报,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10.52%,上一年度占比为7.82%。2021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6.56亿元,研发投入为6902.19万元。年报称,公司为巩固中长期竞争优势,加大电力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同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积极开展在新业务领域的探索,研发人员及高端人才数量不断增加,研发费用支出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持续投入起到了良好效果。公司输电线路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不同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开发和应用,企业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高新技术企业群峰竞秀

  “我们这项技术是一种新材料的研发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实现替代进口。作为一种焊接新材料,可以在汽车、家电等焊接中应用,实现金属绝缘,可以很好降本、降耗。”6月22日谈及“绝缘耐磨抗氧化铁铬铝合金材料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国才说。

  以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淄博企业,在新材料和绿色化工领域,获得7项大奖。这也成为淄博市推进科教创新赋能的缩影。

  通过科教创新赋能,一批创新型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技术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针对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进行突破。正是这样的努力,使得淄博高新技术产业与企业两翼齐飞。据淄博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淄博市科技局开展“把规上企业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规上企业”的“双培育”工程,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规模双提升。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000家,增幅超过40%。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7.13%,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企业扩面,带来了技术创新全面起势。近年来,淄博市通过聚力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培育起一批骨干企业,在科技成果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整个产业领域的频频突破,也成为新材料和绿色化工产业新一轮崛起的信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