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607.5万千瓦!淄博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来源:鲁中网

2022-06-22 15:31:00


供电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电网负荷情况。

  鲁中网淄博6月22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辛晓 崔磊)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淄博电网负荷持续大幅攀升,6月21日12时28分,淄博电网全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607.5万千瓦。

  持续高温天气,企业和居民制冷负荷急剧拉升,是造成淄博电网全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针对当前电网高负荷情况,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负荷走势,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提前做好运行方式调整工作,确保电网负荷分布均衡,不出现设备过载情况。

  面对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淄博供电公司提前做好电网度夏各项工作,提速推进电网发展,先后投产110千伏文苑变电站、500千伏淄博变电站扩建工程,进一步提升了电网供电能力。特别是今年5月份投运的500千伏淄博变电站扩建工程,变电容量由1500兆伏安提升至2500兆伏安,淄博电网北网220千伏线路路径得到优化,大大提高了淄博电网迎峰度夏能力。

  在电网迎峰度夏前夕,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提前完成迎峰度夏工程,消除10项电网薄弱环节,开展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习,全面提升值班调控人员快速处置事故能力,完成全部220千伏变电站跟踪检测和近区输电线路通道治理工作,30年以上220千伏线路全部“清零”,并积极配合政府编制足额有序用电方案,精准摸排8000余家客户负荷情况,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客户可靠用电奠定基础。

  据预测,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淄博电网全网用电负荷还可能继续攀升。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将建立健全电力平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张店热电等41座地方电厂出力监测,实时掌握供应能力,做好重载设备及潮流断面的负荷监视,依托调度自动化系统实时监视重要潮流断面、重载线路及主变负荷情况,采取“人工+智能”“远程+现场”等技术手段,确保电网运行状态实时掌控,大力推广10千伏及以上线路带电检修和0.4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确保客户不间断用电,并组建10支应急抢修队伍,提升应急处置和快速响应能力,确保度夏度汛电网安全稳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