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20接线员3次回拨电话指导救人 医疗优先调派系统助突发昏迷老人化险为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6-23 08:57:0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22日讯(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王雷) “昏了,昏了,昏了,快点来……”6月16日16时52分12秒,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员赵阳阳接到一通短暂的呼救电话,对方在焦急说出短短几字后慌乱中挂断了电话,而赵阳阳在3次回拨电话获知地址等必要信息后,立即调派就近的世博高新医院出诊,同时启用医疗优先调派系统(MPDS)为呼救人员提供施救措施,最终化险为夷。

  “对方语气十分焦急,病人可能比较危急,需要及时得到救治。”赵阳阳回忆,当天16时53分37秒,她拨通呼救人员电话,询问病人的病情,却被挂断;16时54分25秒,又一次拨通呼救人员电话,此时获知老人无意识,呼吸不正常,但又被挂断;16时55分19秒,当她再一次拨通呼救人员电话后,首先稳定了呼救人员的情绪,并通过MPDS系统识别出老人意识呼吸丧失,随即立刻指导呼救人员为老人做心肺复苏。

  “仔细听好,一定要让她平躺在地面上,拿掉她头下面的所有东西,我现在教你怎么做胸外按压……快速用力按压胸部,每秒钟至少两次,向下按压至少5厘米,1、2、3、4,1、2、3、4……”施救过程中,赵阳阳一直安慰鼓励呼救人员,“您按压的频率很正确,断续做。”通话至4分08秒,电话里传来“急救医生来了”的声音,赵阳阳没有立即挂断电话,直至听到医生接手急救的声音,她才终止通话。

  当天18时34分,据出诊的医务人员反馈,心肺复苏成功,病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现转入ICU继续观察治疗。


  “120接线员回拨3次指导救人”上热搜 平凡的好人,不凡的力量

  “一定要让她平躺在地面上。”

  “我现在教你怎么做胸外按压。”

  “您按压的频率很正确。”

  ……

  近日,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接到紧急求救电话,一位老人突发昏迷生命垂危,就在调度员向家属了解相关信息时,电话突然被挂断了。随后,调度员赵阳阳派出救护车的同时,3次回拨指导施救。电话中,她一边稳定家属情绪,一边远程指导心肺复苏急救,直到120医生赶到。最终在众人的努力下,老人抢救成功。

  相信每一个听录音的人,都能从赵阳阳有些紧张的声音中,感受到其骨子里的热心与善良。“这才是负责任的表现”“这才是真正的120急救电话”“为淄博点赞”……在网友的热议下,这一事件登顶微博同城热搜榜,淄博也得以“破圈”,引来全国网友的纷纷点赞。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难,赵阳阳用自己的爱心与善意,充分展现淄博好人的形象。

  在我们身边,像赵阳阳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他们从来都不缺少爱心,甚至被网友称为“山东人从来都不会袖手旁观”的代言者。

  比如去年9月,一段“运沙车侧翻市民徒手刨沙救人”的短视频,在社交网络迅速刷屏。视频中,一辆满载沙子的农用三轮车,在淄博高新区一路口侧翻,将旁边骑乘电动车的两人埋住。危急时刻,30多名市民在匆忙中以各自的方式救人: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徒手挖沙,有人合力抬车……仅1分15秒就将被埋的两人救出。

  再比如去年11月,一段“淄博阿姨送热饭”的短视频登上热搜榜。视频中,一位深夜还在找工作的小伙子进了一家餐馆,询问是否招工,餐馆老板一看小伙子冻得瑟瑟发抖还没吃饭,立刻端上免费热饭菜。网友直言“人心比这饭菜更暖”。

  淄博好人多,是传统的延续,也是如今的常态。

  一个个淄博好人,伴随着一个个暖心故事;一个个热搜,形成一次次正面效应。不断涌现的淄博好人,让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提升了高度、延伸了广度、拓展了深度,逐渐完成了从“淄博好人”到“好人淄博”的进阶,形成了“厚道齐地,美德淄博”的城市品牌,凝聚成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

  这是新的良好营商环境,更是淄博新时代新发展之魂。 本报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